[Read] 2022年末結算.耽美小說推薦


  引用上篇結算文的數據:小說部分在2022年總共閱讀了126冊,以耽美小說為大宗,共計90冊。含中國耽美39冊、臺灣耽美23冊、日本耽美4冊、英文耽美23冊、明代耽美1冊。

  此篇就來嚴選我個人推薦一生至少該讀過一次(這麼嚴重?)的好書,並且半開玩笑地以頒獎方式公佈,其實,這裡的每部對我來說都值得一座最佳影片獎😚 


《野紅莓》
by ASHITAKA

最佳深刻青春喜劇

keywords 校園、日常、青春

同窗 李鳶 X 彭小滿

  從《草茉莉》到《野紅莓》再到《橄欖》,看得見Ashitaka精進之軌跡,文字的運用靈活自如。挑選年末書單時在《野紅莓》和《橄欖》之間游移不決,兩者俱為佳作,前者的文字美、雅、俗,勾勒出青春的燦爛美好以及少年對於未來的惶惑不安,後者的文字在雅與俗之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以寫實的文風訴說一段來自底層世界的愛情,可惜太難入口,於是《野紅莓》出線。(《橄欖》心得文見此

  這本的優秀之處,在於描繪初戀的快樂美好之餘仍不忘現實的存在,彭小滿擔心大學會遠距離而奮發努力,而李鳶就算心疼他但也只能放手讓他拼,因為他要是不努力未來分開的機率太大。《野紅莓》最迷人之處就在於這些無處不在的微小不安時時拉扯我們的理智,把我們從位於高空的夢幻中拉回地面,感受腳踏實地的現實,畢竟青春再怎麼大無畏,未來其實大有可畏哪。

  作者在兩孩子的家庭關係上亦有深入的刻劃,特別李鳶的家應該是現實許多家庭的寫照:親子不知怎地形同陌路,但其實只是父母不懂得如何關心孩子,孩子怨父母同時亦渴求他們的關愛。李鳶爸那句「從小你就喜歡孫悟空,但爸爸,不是孫悟空」說得讓人心酸。

  除了主角和家人,他們的同學和班導也寫得十分生動,小配角們也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煩惱呢。

短評:有生活感、真實感的甜蜜愛情。
出版:個人誌[簡體] | 海棠[簡體]


完整書評▸Plurk | Instagram


《嫁魔》
by 楊溯

最佳視覺效果

keywords 古風、奇幻、妖魔、宿命、虐戀情深

同門(?) 扶嵐 X 戚隱

  這部文字也超美的,但最讓我覺得驚奇的是楊溯場景建構的功力,華麗而不目眩。

  《嫁魔》的場景詭譎多變、妖魔神怪多得目不暇給,好像甫從一卷聊齋躍進了鄉野奇譚,轉眼間又走入一則神怪傳說,簡直是妖異版的一千零一夜。楊溯的筆力了得,寫起景緻信手拈來,歷歷在目,從開場窮酸(?)的吳塘鎮和鳳還山,到玄幻瑰麗、樣貌超凡的冰海天淵、巴山神殿、蛇巫廢墟、神花花海,場景建構宛如一幀幀高級CG。

  主線劇情是各種遇劫與逢凶化吉的冒險旅程,但感情線也編織得十分細密,他們不是走一眼鍾情的路線,而是透過朝夕相處培養出來的情苗,即使是開頭就說要迎娶戚隱的扶嵐,當時也是有口無心,情愛慾,都是戚隱教給他的。不過作者的筆真不是普通的狠,一筆一劃彷彿刀起刀落,不說配角死傷無數,主角也是斷手斷腳又刨心的,不知死了幾遍的。但我也喜歡作者給他們的終局順應著各自的性格,不會為了追求皆大歡喜而強硬湊對。

  閱讀的過程中只覺劇情波濤洶湧,一波尚平一波又起,擔心著最後會不會覆水難收,幸好走到結局發現其實一切環環相扣、首尾呼應。雖然有個不太喜歡的地方,但整體而言是部優秀的作品。所以最近聽聞楊溯另兩部傳中說寫得更好的作品可能無法順利出版,實在是深感遺憾:(

短評:文字美、畫面建構強大。
出版:項狄[簡體]


完整書評▸ Blog


《請勿洞察》
by Matthia

最佳導演賞

keywords 歐風、驚悚、獵奇、懸疑

列維.卡拉澤 X 萊爾德.凱茨

  大大超出預期的一部,主要有兩點:一、場景和主角設定均為西洋背景(應該是架空的國家),但沒有華人寫西洋的痕跡,文風彷若本身就是翻譯文學一樣自然;二、劇情很酷、人物塑造也很強,完全可以包裝成一般的奇幻文學出版!

  劇情舖陳和細節設計相當水準,第一集無戀愛元素仍可看得津津有味,而2-3集讓我聯想到存在主義,第4-5集則讓我連結到虛無主義,內文交待邏輯的部分很多,若是作者邏輯混淆的話肯定會把內容熬成一鍋糊粥,但這部小說劇情展開之後並沒有被糊弄的感覺,反而好像跟著列維和萊爾德被真理知識所啟示,思路十分清晰,顯然作者的思維在遠高於我之上的層次,我不禁戰慄興奮。

  本作雖然分類為愛情小說但又大大超越其窠臼,實際上懸疑和驚悚的比重大上許多;反過來說,愛情的成分雖然低,但列維與萊爾德交纏不清的命運又是那麼深刻,曖昧不明卻也纏綿悱惻。

  實體書相當有質感,我後來去長佩翻才發現編輯有把一些「譯名」改成台灣人比較習慣的方式,讀起來很順暢,喜歡此書務必收藏。

短評:故事超酷!實體書很有質感。
出版:三日月[繁體]


完整書評▸第1集 | 第2-3集 | 第4-5集


《跨界演員》
by 北南

最佳諧星賞

keywords 好笑、演藝圈、潛規則

演員 陸文 X 編劇 瞿燕庭

  北南的文字並不華美,但是文筆流暢而且情節安排得十分精妙,就算是老掉牙的題材也能寫出新意,於是在多如牛毛的演藝圈作品中《跨界演員》脫穎而出,亮點不少,角色的塑造特別亮眼;以這部作品來說,就是陸文先生。

  曾看過境遇很淒慘的攻君,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出糗出得如此慘烈的攻君!

  雖然在演藝圈中是個沒資源的小演員而必須逢承別人,我們仍可看得出陸文身為富二代被嬌養長大的性格底子:自信爆棚、我行我素,雖然因此常鬧出許多笑話(潛規則事件實在太好笑了…),但也虧得這樣的性子,當他被欺壓或是遇上負面新聞時場面都會變得萬分滑稽。

  書名的「跨界」意指陸文從歌手轉演員,就是因為唱歌紅不起來才想試試演戲,原本只是當過渡,卻被瞿燕庭磨出興趣來。小說裡的幾部影劇的劇情都挺有意思的,而且拍戲的部分跟主線劇情的推進融合得相當自然,頗有那種「演員的生活是戲、戲即生活」的意味,也帶出主角的成長以及局勢的變化,個人相當喜歡。

短評:陸文也太逗趣了!
出版:田文[繁體]


完整書評▸Plurk | Instagram


《如煙如火》
by 直末

最佳CP賞

keywords 上流社會、富二代、暗戀

富N代實業家  趙寬宜 X 程景誠

  我很喜歡這篇,裡頭用了不少電影和歌曲對應著程景誠的心境或是與趙寬宜的關係,文字典雅清冷,氛圍似是雨季的台北,灰濛濛的,頗有一種舊時代的文青味兒。

  本作以程景誠的第一視角陳述暗戀者晦澀的心情與患得患失。先愛上的人總是特別卑微,更別說對象是趙寬宜這種人。趙寬宜這人就是高冷霸總型,學生時代玩得很瘋,完成學業後立刻收心回國創業,並且大獲成功;總是有很多人圍繞著他,但他除了應酬之外的人情應對都十分冷淡,追求他的男女很多,他可以跟任何人約會,卻跟誰都不談感情。正因如此,當趙寬宜說願意跟他試試時,程景誠才會驚嚇萬分。

  兩人相戀時期的一言一行雖然低調,細想其實浪漫無邊,尤其是冰冷寡言的趙寬宜,看似無情但行為都表現出對程景誠的重視。我們後來才知他對程景誠懷抱的確實是滾燙的愛情,這就是第一人稱的有趣之處,在交往前以程景誠的視角來看他們的交情算是不錯,但從趙寬宜身邊的人的說法才知道,程景誠一直是趙寬宜唯一的例外。如果程景誠知道這一點,當初就不會對於趙寬宜接受他的告白那麼不敢置信了。

  這對情侶到現在還有售後服務呢!直末偶爾會在FB分享他們的日常點滴,看得甜滋滋,已整理上POPO原創市集。作者的另一部《身為明星丈夫的日常》也很好看(心得點此),我自己是看了好幾段之後才品到它的醍醐味,但總歸也是一部好作品。

短評:很喜歡程景誠和趙寬宜之間看起來淡然卻熾烈的愛情。
出版:木更[繁體]


完整書評▸ Blog


《高雄故事.再見東京》
by 明毓屏

最佳紀錄片

keywords 臺灣歷史、時代劇

臺灣人 薛東興 X 日本人 兒玉京智

  故事的時空背景設置於日本投降之後的臺灣,小說目次以年月日替代,由一九四五年五月十二日記載到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五日,歷史好的人應該可以猜到主人翁們會經歷到哪些大事件吧。

  《高雄故事》以平民視角看待臺灣的歷史事件,歷經了日本投降撤退而後國軍來台、二二八事件、高雄大屠殺、戒嚴、1949大撤退等等歷史課本上常見的粗體字標題,但以生活在其中的平民角度去體驗「生活上」有什麼影響,對我來說是開了一個新眼界的特別體會;作者在這方面真的寫得很好,沒有放大書寫血腥殘酷的畫面,通常僅在背景聊聊數語帶過,畢竟前期的薛東興還有點天真,以為只要順應時代就能過著平凡生活,而京智不想破壞東興的快樂,臺灣的景況他一個日本人也無從置喙。

  薛東興和兒玉京智沒有招惹這個世界,但他們被時代的浪潮襲捲入海,不斷地被戰爭與革命的一波波熱浪狠狠拍打,幾度搆不著岸。他們並非完美高貴的人,所做的決定時常出於自私,但我想,在那漆黑骯髒的年代,也很難怪罪他們想緊緊抓住身邊唯一的幸福存在,愛情甜美得讓他們甘願飲鴆止渴。

  這部真的很適合影視化,雖然主軸是小眾的男男戀,但考據豐富的大格局歷史背景很能吸引大眾觀看,若是場景能建構出小說裡濃厚的時代感就能成功70%了,再加上,每個角色的設計、劇情的發展都相當地現實化,又苦又無奈(終於明白為什麼讀者們說要在兩人的互動中找糖吃了),同時卻也張力十足。

  這恐怕也是唯一一部讓討厭被劇透的我瘋狂查閱劇透才敢往下看的小說,過於真實的現實感導致壓迫感十分強烈,但是非常好看,兩位主角分開了不短的時間,仍可感受到他們濃厚的愛意。

短評:考據豐富的大格局歷史背景故事。
出版:蓋亞[繁體]


完整書評▸Plurk | Instagram


《Dear Love》
by 佐納

最佳家庭鬧劇

keywords 短篇、親情、療癒

湯以安 X 陳子晉 | 王凱哲 X Kevin | 張胤衡 X 李佑傑

  同性戀是變態?同性戀見不得人?同性戀…不是正常的?

  本書是臺灣同婚三週年的紀念作品,但它並不是部僵硬的教條式著作,書中描述的三段戀情都柔軟地惹人憐愛,好似一塊柔軟的苦甜巧克力蛋糕,入口極苦但尾勁回甘。故事由一名姊姊的死亡揭開序幕,再延伸至三組互有牽連的人物的人生,劇情說起來也並非多麼與眾不同,卻時時在我心底掀起大浪,擊打我內心的柔軟之處,惹得我眼眶發熱。

  如果要選一本2022最能觸動我心之作,那就是《Dear Love》,身為一個沒血沒淚的冷血生物,時常冷靜看待電影或小說裡賺人熱淚的橋段,這本小書卻時常感動到我,實屬難得(順道一提,這篇文裡的《嫁魔》也有讓我泛淚的片段)。作者的寫作筆法也相當成熟,篇幅短雖短但完整性很高,推薦。

短評:相當觸動人心。
出版:留守番[繁體]


完整書評▸ Blog


《倦鳥之歌》
by 克里斯豪斯

最佳劇情短片

keywords 星際、智慧生物、科幻、跨種族

人類 沃蘭特 X 庫斯阿拉齊人 賽璐

  小說裡建構出一個眾星環繞的星際世界,在航太科技成熟後人們開始前往外太空進行探索,經過世代更迭,地球觀逐漸擴展為宇宙觀,世界不再以人類為中心,各星球的智慧生物們得學習共處共榮,於此同時亦有一股貪婪的勢力形成——商團。利字當頭的商團作風殘酷,像蝗蟲一般四處殖民、掠奪資源豐富的行星,一旦榨乾該處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扔下被污染的荒蕪星球。

  與之抗衡的勢力——守護聯盟——應運而生,其中一項業務即為救援、庇護被殖民的生還者,而擔任聯盟探索員的沃蘭特就是執行者之一。此番他接下了救援帕斯星僅存的庫斯阿拉齊人的任務,對方的外型與人類稍有不同,名曰『賽璐』,字意為詩人,也是一種庫斯阿拉齊原生鳥類的名字,賽璐鳥擁有艷麗的羽毛和多樣悅耳的歌聲。

  很有意思的是,也許因為賽璐的生理構造不同而無法「講話」,他是以哨聲為語言,聽起來就像鳥兒在唱歌;幸好他看得懂庫斯阿拉齊文字也聽得懂庫斯阿拉齊語,所以沃蘭特還是有辦法利用建檔在資料庫裡的少少的庫斯阿拉齊語跟他溝通,等到雙方學會了點對方的語言,他倆還會用哨語聊天,超可愛!

  看得出作者對於語言的設計下了不少功夫,科技方面的描述也頗具說服力,整體而言《倦鳥之歌》不管在故事的設定、架構或是文筆的功力等,各方面都相當成熟,能夠在一則短篇故事中創建一個嶄新且壯觀的世界絕非易事,令人刮目相看。

短評:文筆美、角色非常討喜、世界觀完整。
出版:個人誌[繁體]


完整書評▸ Blog


《AE事件簿》
by Josh Lanyon

最佳外語片

keywords 懸疑、刑偵、深櫃、破鏡重圓

偵探 傑克 X 書店老闆 艾德林

  英耽喜歡的作品很多,由於已另寫集中文,這邊就挑選2022年感受最深刻的一部。

  若將整個系列視作一個大長篇,就會發現作者已經妥善規劃好感情線的發展進程,從第一集到第六集分別為:相識→在一起→產生矛盾→破鏡重圓→消弭疙瘩→相戀相守,案件的部分則是比較古典的推理,不走獵奇或血腥路線,尤其在五、六集,甚至可以說是襯托主角關係的存在。

  我是看到第四集才發現作者鋪陳感情的細膩手法,當下對這系列的好感度大大提昇,第五集更沒讓我失望,利用象徵來引導案件及形容傑克的心境。貫穿前後的「潮湧」不僅為案件的記號,同時也象徵著傑克的恐懼;而穿插在全文中的經典名著《漫長的告別》(心得見此),則暗示著傑克將於此集告別他的舊我。

  這部我推之又推,真的很希望大家能給它一個機會試試。

短評:佈局完整,感情線的描繪細膩動人。
出版:平心[繁體]


完整書評▸第1-2集 | 第3-4集 | 第5集 | 第6集


READ MORE

vol1
2022年末結算.閱讀結算&雜感

Notion筆記分享,以及囉囉嗦嗦的雜感。

CLICK HERE
vol2
2021 耽美小說閱讀總結

前一年看了什麼呢?

CLICK HE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