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克里斯豪斯《倦鳥之歌》.美麗無比的宇宙



作品 《倦鳥之歌》
類別 耽美小說、臺灣耽美
作者 克里斯豪斯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個人誌
購買處 讀墨
keyword 星際、智慧生物、科幻、跨種族

汙濁的水也能孕育出乾淨的生命,普拉西多曾經這麼說過──不是對我,而是對著整個斥侯部。即便是恆星光照耀不到的地方、即便是戾氣橫生的角落,生命本身不會是錯誤,他們只是需要一個不同的選擇。

  小說裡建構出一個眾星環繞的星際世界,在航太科技成熟後人們開始前往外太空進行探索,經過世代更迭,地球觀逐漸擴展為宇宙觀,世界不再以人類為中心,各星球的智慧生物們得學習共處共榮,於此同時亦有一股貪婪的勢力形成——商團。利字當頭的商團作風殘酷,像蝗蟲一般四處殖民、掠奪資源豐富的行星,一旦榨乾該處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扔下被污染的荒蕪星球。

  與之抗衡的勢力——守護聯盟——應運而生,其中一項業務即為救援、庇護被殖民的生還者,而擔任聯盟探索員的沃蘭特就是執行者之一。此番他接下了救援帕斯星僅存的庫斯阿拉齊人的任務,對方的外型與人類稍有不同,名曰『賽璐』,字意為詩人,也是一種庫斯阿拉齊原生鳥類的名字,賽璐鳥擁有艷麗的羽毛和多樣悅耳的歌聲。

  很有意思的是,也許因為賽璐的生理構造不同而無法「講話」,他是以哨聲為語言,聽起來就像鳥兒在唱歌;幸好他看得懂庫斯阿拉齊文字也聽得懂庫斯阿拉齊語,所以沃蘭特還是有辦法利用建檔在資料庫裡的少少的庫斯阿拉齊語跟他溝通,等到雙方學會了點對方的語言,他倆還會用哨語聊天,超可愛!

  看得出作者對於語言的設計下了不少功夫,科技方面的描述也頗具說服力,整體而言《倦鳥之歌》不管在故事的設定、架構或是文筆的功力等,各方面都相當成熟,能夠在一則短篇故事中創建一個嶄新且壯觀的世界絕非易事,令人刮目相看。

在他吹哨回應我的那一刻,我彷彿第一次感覺到了自己靈魂的存在,因為他的出現而震顫起來。

  沃蘭特和賽璐都是溫柔又孤獨的人,他們向周遭發出渴望之聲,卻只有對方接收得到並給予回應,

『我在這裡。』
『聽到你呼喚,所以我來了。』

  以哨聲相應彷彿一對愛情鳥——賽璐的名字是彩虹鳥、沃蘭特在古地球語則是「飛行」的意思,連名字的涵意都是命中注定,那種「𝘵𝘩𝘦 𝘰𝘯𝘦 𝘢𝘯𝘥 𝘰𝘯𝘭𝘺」的彼此相屬感真是美得讓人熱淚盈眶。

  不僅主角惹人憐愛,各司其職的配角們也很討喜,可靠的上司、能幹的秘書、活潑的艾絲特拉,更不能忘了第一男配角:仿生機器人利托,在賽璐出現之前,他是沃蘭特唯一如同「家人」般的存在,雖然是人工智慧卻擁有敏捷的口才aka賤嘴,他鄙視地吐嘈沃蘭特的對話非常風趣,與沃蘭特的情誼卻也超級感人。


書摘

曾經他的家是依傍著樹林的村落中一座活木塑形生長成的屋子,在樹木因為污染不堪負荷之後,他的家是整座漸漸死亡的樹林。現在上了太空,他的歸屬不再只是一座樹屋、一片樹林、一個民族,而是一顆星球。

聯盟的勢力還是太弱了,做不到根治、做不到預防,只能亡羊補牢,在一個個世界瀕臨毀滅時試圖保護最後的火種,在世界已經毀滅之後從廢墟中拼湊出曾經光輝的文明。

「我現在寧可你發花癡。」利托說:「那也比看你發情要好。」

我在這裡,我是賽璐。

他的未來也許並非近在咫尺,但卻在視線所及之處──在星星的家,在宇宙不同角落的賽璐和瑪莉瓦納,在沃蘭特跛著腳也要繼續前行的路,在賽璐想保護的每一個人身上。

夏天的恆星還未落到地平線之下,沃蘭特整個人沐浴在橘紅色的光線中,被修繕站的煙塵燻黑的臉也增添了暖色,灰色的眼睛在這時看起來更像是茶色的。


曬書

  去年收到書時曾打開翻了兩頁,感覺似乎有點複雜就暫且擱在旁邊,想說哪天養足精神再來看,沒想到這一擱就是一年!其實一點都不複雜,當初我要是再多翻兩頁就會懂了😂,這種幸福滿滿的閱讀體驗延遲了一年才感受到,真是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