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楊溯《嫁魔》.當怪物很孤單


作品 《嫁魔》
類別 耽美小說、中耽
作者 楊溯
集數 全三冊
出版社 項狄社
keyword 古耽、奇幻、妖魔、宿命、虐戀情深

  戚隱身世有多坎坷?還未出世父親就一去不回,五歲時母親被水鬼抓走,小姨雖勉為其難地收留了他,但寄人籬下的生活一點也不好過;眼看小姨一家的容忍即將到達極限,戚隱心酸酸地打算識相離去,卻橫空冒出了會吃人的九頭怪鳥把一切弄得天翻地覆。在戚隱要被怪鳥吃掉之際一名黑衣男子出手相救——戚隱認得他,這名叫做扶嵐的男子白天剛進鎮說來找新娘的,這下可皆大歡喜啦,戚隱逃過了死劫、扶嵐也及時找到並救下他的新娘(戚隱:??!)。

  《嫁魔》的場景詭譎多變、妖魔神怪多得目不暇給,好像甫從一卷聊齋躍進了鄉野奇譚,轉眼間又走入一則神怪傳說,簡直是妖異版的一千零一夜。楊溯的筆力了得,寫起景緻信手拈來,歷歷在目,從開場窮酸(?)的吳塘鎮和鳳還山,到玄幻瑰麗、樣貌超凡的冰海天淵、巴山神殿、蛇巫廢墟、神花花海,場景建構宛如一幀幀高級CG。

  開頭就寫得很漂亮:

下雨了。雨線順著魚鱗瓦披下來,在青石磚地上織出密密麻麻的陣腳。天剛亮,又下了雨,到處都是蒙蒙的。別人家的翹檐上頂著灰白色的月影子,極黯淡的一個缺損的圓,彷彿再一眨眼就會全散了。

  寫景的筆法很漂亮,有時作為時序提示,有時作為轉場,有時則是寄情於景。

月亮像一朵圓圓的窗花,糊上了樹梢。

屋子熒熒然橘黃一片,像一塊膠黃色琥珀,他們是琥珀裡的昆蟲。

天黑了,月光鹽巴似的灑下來。戚隱合上門窗,清冷冷的月光就被擋在了外頭。他燃上蠟燭,一屋子輕輕晃動的橘光,像蕩漾的水波。

戚隱漸漸明白,每一次重逢都需要忍耐漫長的等待。他想他的哥哥要如何爬出那片滿是蛇巫與死亡的廢墟,回到風雪山巔,走過城郭渡過山川,踏過整整五百年的時光,變成一個十二歲的孩童,來到枯葉如蝶的烏江水畔。他想他應是注定要零丁冷落十三年,一個人在閣樓望寂寂的月溶溶的雨,一個人在姚家鍋爐邊轉來轉去等待藥吊子咕嘟嘟響,才能仰起頭,看到那一天淅淅瀝瀝的冷雨,看見雨簾子後面,他哥哥淡然的眼眸。

天生萬物,除天之外,萬物皆卑,誰不可憐?

  寫人也挺到位的,每個人物作者都花費不少功夫細細雕琢,比如說扶嵐,一開始我不懂他明明好像很強大,為什麼不直接帶走戚隱,而是跟著戚隱上山拜師做弟子,後來他的性格和過去一點一點地揭露才逐漸明白。又比如說戚隱那拋家棄子的父親,初時我們跟小隱一樣不解他的無情,江湖上的評價與他的作為違和感也太強烈了,直到真相乍然揭曉,前面鋪陳的一切成了沾滿火藥的引信,爆發的後座力驚人。

  主線劇情是各種遇劫與逢凶化吉的冒險旅程,但感情線也編織得十分細密,他們不是走一眼鍾情的路線,而是透過朝夕相處培養出來的情苗,即使是開頭就說要迎娶戚隱的扶嵐,當時也是有口無心,情愛慾,都是戚隱教給他的。不過作者的筆真不是普通的狠,一筆一劃彷彿刀起刀落,不說配角死傷無數,主角也是斷手斷腳又刨心的,不知死了幾遍的。但我也喜歡作者給他們的終局順應著各自的性格,不會為了追求皆大歡喜而強硬湊對。

  閱讀的過程中只覺劇情波濤洶湧,一波尚平一波又起,擔心著最後會不會覆水難收,幸好走到結局發現其實一切環環相扣、首尾呼應。

  要說缺點的話,我覺得這是一部頗慢熱的作品,因為一次放出來的元素太多,需要花費較多腦力處理,像我一開始急著過劇情結果看得兩眼昏花,全部後看完,再回頭把我標示的地方重新仔細閱讀,才注意到某些細節。再來就是…那些神好煩啊…話都你們在說的!雖然看到番外我就原諒他們了,大家終於可以過上歲月靜好的幸福日子了QQ


書摘

「你們凡人把喜歡分成很多種,喜歡父母和喜歡兄弟不一樣,兄弟的喜歡和夫妻的喜歡也不一樣。我總是分不清,因為在我這裡,喜歡只有一種,那就是喜歡小隱。我喜歡你,小隱,心臟沒有怦怦跳,我也喜歡你。」

他的父親,天下劍道第一人,此生斬妖除魔從無敗績。他父親只敗給一個人,那個明媚如四月天光的女人,孟芙娘。

宿命是一條長河,無論你改易多少河道,它都終將奔騰入海。

狼王低低笑起來:「可你的氣息一點兒也不像妖,更不像沒的,老子活了八百年,頭一回聞到如此奇特的氣味兒,真是令吾生厭。」
戚隱在扶嵐身後小聲道:「呆哥,你多久沒洗澡了?」
扶嵐:「……」

「你聽好了!你是怪物,我也是。怪物,就應該和怪物在一起!」
「小隱,」扶嵐的眸子裡盛滿哀傷,「你不要當怪物,當怪物很孤單。」
「不,我要當。」戚隱停下劍,深深凝望住他,「我們兩個在一起 就不會孤單。」


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