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佐納《Dear Love》.何謂正常



作品 《Dear Love》
類別 耽美小說、台耽
作者 佐納
集數 單冊
出版社 留守番
購買處 留守番蝦皮賣場 | KOBO | 讀墨
keyword 短篇、親情、療癒

  同性戀是變態?同性戀見不得人?同性戀…是不正常的?

  本書是臺灣同婚三週年的紀念作品,但它並不是部僵硬的教條式著作,書中描述的三段戀情都柔軟地惹人憐愛,好似一塊柔軟的苦甜巧克力蛋糕,入口極苦但尾勁回甘。故事由一名姊姊的死亡揭開序幕,再延伸至三組互有牽連的人物的人生,劇情說起來也並非多麼與眾不同,卻時時在我心底掀起大浪,擊打我內心的柔軟之處,惹得我眼眶發熱。


[ 蟲 ]

  湯以安對那個親屬上稱做姊姊的女人記憶已然斑駁,十年前他年方十二,模糊地聽見姊姊和母親不知道在大吵什麼,隔天姊姊就離家出走,從此姊姊存在過的痕跡在家裡各處都被全面抹除,他恨她的一走了之。

我不能像姊姊一樣成為一個壞孩子,因為姊姊已經「沒救了」,我是父母最後的希望。

  母親用辱罵逼走女兒,用情勒禁箇兒子;從前姊姊和母親吵架的烏煙瘴氣總是讓他恐懼不已,所以湯以安一向安份地待在母親劃出的安全範圍,是姊姊的死讓湯以安開始在意「外面的世界」,繼而對姊姊日記中提到的「溫柔到像智障的傢伙」——他的姊夫——感到好奇。

  我很喜歡作者用蟲來形容陳子晉,那個溫柔的智障,身為同性戀被社會排斥,身為丈夫被妻子的家人怨恨,但他溫柔地接納這些惡意,垂下眼眸輕輕地說,我是蟲啊。幸好,湯以安終究是讀懂他的溫柔。

「我,是蟲啊。」我輕輕地說,「安安最恐懼的蟲。人們最厭惡的蟲。」
「你不是蟲。」以安說。「如果你是,那麼,我想我會喜歡蟲的。」


巨大的兔子 ]

「我沒有家,」Kevin說,「所以我知道你想守護『家』的想法。」

  Kevin與老王的孽緣從許久以前糾纏至今,即使是同婚通過的現在,他的存在仍是老王的秘密,因為老王的家人極度厭恨同性戀,看著Kevin的種種退讓討好實在忍不住想為他叫屈。但比起Kevin,作者花費了更多心力刻劃老王的內心,老王亦有屬於他的陰影和心結,看到最後,我們也知道他是深深的愛著Kevin,只是他的愛充滿許多顧慮,最後竟是由他那滿腹怨恨的母親口中得到解脫,不得不說「巨大的兔子」的比喻安排得十分巧妙。

他知道母親的記憶已經混亂,但仍忍不住說:「我經常做惡夢。」
母親從善如流問:「什麼樣的惡夢?」
「被巨大的兔子追趕,最後被壓得喘不過氣。」
「聽起來好可怕。」
「有人要我愛牠。」
「你愛牠嗎?」你會珍惜他、愛他嗎?

笨蛋的故事 ]

李佑傑的腦袋全都是「男人」,「同性戀」時不時冒出來,他試著想像一個天秤,但在想像出來之前,「張胤衡」三個字和那張臉卻先浮出來。他根本無法把張胤衡和「同性戀」、「女人」又或者「正常」放在一起比較。

  李佑傑是個超—級—大—笨—蛋,本來還以為會是個歡樂甜文,結果卻是篇歡樂的虐文(?)OMG!身為一個大笨蛋從來不深入思考、總是隨波逐流,跟張胤衡在一起也是因為對方的強硬順勢而為,李佑傑其實心裡一直認為自己是「正常人」,所以他跑去聯誼還和女生牽手(和張胤衡一起氣暈)!

  但是他一邊流著眼淚鼻涕一邊努力「想通」的心路歷程實在太虐心又好笑(一定要給張胤衡的狠心按個讚),到底什麼樣才是正常呢?…他只明白,無論如何他都不想失去張胤衡,如果不再和任何女人聯繫能挽回他,他願意。


「我會一直多疑,可能是兩個月,可能是三個月,可能是一年,可能是一輩子,這樣也可以?」
李佑傑不知道為什麼笑得很開心,模樣稱得上傻,「一輩子!真的嗎?」


曬書

  紙本書限量524本,我的是10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