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2022年末結算.閱讀結算&雜感


2022 Reading Summary

  • 小說 126冊
    以耽美小說為大宗,共計90冊。含中國耽美39冊、臺灣耽美23冊、日本耽美4冊、英文耽美23冊、明代耽美1冊。
  • 漫畫 250冊(套)
    以BL漫畫為大宗,共計230冊(套)。
  • 影劇 3部
  • 廣播劇 2部
  • 網漫 16部

Notion

  今年開始使用Notion紀錄閱讀書單,個人覺得很方便,我的草稿都是在這邊編修,會自動同步不怕APP當掉。最初是套用官方的reading list模板,再慢慢修成適合自己的格式,邊用邊改,就這麼一路修了一整年吧,雖然仍有不夠完善之處,但目前已盡量達到符合我個人需求的樣式。

我的Notion筆記。有開放模板,覺得合用的話可自行套用。


『喜愛度』欄位說明:平常張貼觀後感時我並未給予評分,私下倒是會紀錄喜愛度,只是我覺得喜愛度跟評分稍微有些出入,必須合先敘明;個人淺見:評分是基於各種客觀因素給分,而喜愛度則摻雜了更多主觀意見。那麼,我個人給數字的標準是這樣子的:文筆及邏輯通順、讀起來開心的話就給4,其他影響因子則有個人共鳴程度文字運用能力角色好感度寫作方式偏好度等。

書單:Notion筆記裡除了完整清單外,另篩出個人喜愛度4.5以上的作品列「推薦書單」;而耽美小說和漫畫量比較大,故特別各拉一份書單出來(請見下圖),圖片為電腦版的選單示意圖,手機版在同樣位置但會疊合為下拉式選單。


Thoughts

  把資料量化之後才發現自己一般小說看得好少XD 愛情小說總是休閒時間的最佳選擇,不管劇情虐不虐都能令我瘋狂分泌多巴胺,有時候還得逼迫自己換個類別來讀呢!但其實我並非不愛其他類型的小說,而是讀愛情小說的快樂令人難以自拔。

  正因如此,所以儘管偏食小說,我還是盡可能勉勵自己涉獵不同的類別和題材,比起愛情小說,對我而言他類小說比較能讓我注意到人物以外的細節,磨銳自己的觀察力,對於日後寫心得也會有幫助…吧(說得很心虛)。


Writing

  先前有網友想知道我撰寫心得文的思路和架構,其實說來話長。起初我只是完讀後想發洩澎湃的心情,所以當時寫在噗浪的時候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多半是感嘆句(噗浪版面的設計太適合碎碎念啦),寫多了便開始投入感情,試著細心編輯文句,直到在IG開帳號(當作展示書櫃使用)後有兩個轉變:

  一是因應IG版面開始拍攝封面照,二是嘗試把內容編輯成完整的一篇文章,亦即須得包含起承轉合。身為一個認真魔人,就是越投入會越想把事情做好,不只文章,您看看我現在常常拍照拍得走火入魔XD

  至於心得文的架構,個人會把文章重點放在自己最深刻的體會或發現,不過有時也會有看完不知道要怎麼寫的情況,此時我就會把劇情簡單梳理一遍,說不定靈感就來了;後來心得前先放簡介也成了慣例。

  網友還提及我的簡介總是能夠寫到作品的魅力點,這位朋友!您真是知心人!!!因為我寫文的契機正是這樣:「這麼棒的書希望大家都來看看啊!!!」是故我主要是站在『導遊』的立場撰文,期盼各位書海旅人們能給這本書一眼青睞。雖然有時候也會想說是不是該寫點比較深入的東西,但…好累啊,我還是當我的導遊好了(大笑)。

  以下提供幾個tips也許能激發大家的靈感:

① (電子書)畫重點、(紙本書)貼標籤:對於上述提及的「把文章重點放在自己最深刻的體會或發現」助益甚鉅。

② 考據查典:事實上我寫文的時候會開一百遍教育部國語辭典的網站(笑),一方面是寫錯字很糗――雖然有時仍百密一疏,一方面則是確認較不常用的字詞的意思或用法(有時真的會跟我記得的不一樣);另外,比如我在看《請勿洞察》時覺得內容跟存在主義、虛無主義等哲學思想似乎有些關聯,我就會稍微查點資料,寫出來也比較有底氣,但我也不敢說自己融會貫通,所以行文上會寫得較為委婉,避免賣弄而自曝其短。

③ 保持好奇心:我喜歡google小說中提到的新奇玩意兒,舉例來說,我很好奇《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章節數字下的那串符號是什麼,查出是納瓦特爾語的數字時自己很有成就感XD 或是,故事背景設定於不熟悉的年代,那麼就維基一下再繼續看,閱讀《玩笑》《高雄故事》時我就做過這種事。這點對於糾結於「看書一定要學到東西」的人來說,應該有值得參考之處?

④ 東施效顰:這是我個人小小的樂趣。若遇到文風比較有明顯特色的作品,我寫心得時也會試圖模仿作者的語氣或用字,很好玩噢大家可以試試!比較明顯的有《南禪》(當初查字典查得要死)、《如煙如火》《將進酒》(仿造紙本書的編輯)等。


Future

  從小故事就是我的兔子洞(以前曾默默地把書架上「家長必買」而我妹她們沒興趣的道聲姆指叢書一本本看完),曾經荒廢過一段時間,如今尋回這個興趣,我希望我能夠持續享受閱讀。所以,雖然偶爾會因為沒有迴響、寫不出心得文等外在因素而感到挫折焦慮,但在挑書、寫文的方式上我始終堅持以自己的喜好為準,因為不管怎麼樣,書都會是我唯一的Wonderland。

  明年應該會多挑戰不同的書籍類型,也會試著寫幾篇主題文章(其實腦中一直有題目想寫,但苦於沒有心力實踐),2021年寫的《莫斯科紳士》之俄羅斯延伸文,到現在自己還覺得寫得真不錯呢,但真的超花時間!求神給我源源不絕的動力吧,嗚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