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韓耽.《過度呼吸》小說版



作品 過度呼吸 과호흡
類別 耽美小說
作者 저수리(原作為뿡빵뀨)
集數 上下冊
keyword 高中同學、雙向暗戀、重遇、HE
購買處 讀冊 | 博客來 | KOBO & | 讀墨 &

       《過度呼吸》的動畫算是我開始正視BL的起點,雖然是一部短篇動畫但餘韻無窮,畫面外的未竟之語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而小說版畢竟是由其他作家執筆,購入前十分擔心這部作品會被毀掉,但看完後覺得小說完整呈現出動畫的輕鬱氛圍,저수리作家「腦補」出的劇情與人物背景,就像是由動畫劇情為骨幹自然生長出來的一樣,相當有一體性,只要看到重疊劇情,腦中就會自動跳出動畫畫面,於是又更喜歡這部作品了。


兩位主角


現27歲,大企業極具潛力的職員,和李明為高中(男校)同班同學,當時為班長,是班級的中心人物,人緣極好。形容李明是「無法知曉的未知雲霧」但莫名強烈地受他吸引,目光總是看著李明。兩人於同學會重遇,當場把李明打包帶走吞入腹中,但因表情管理能力太好,李明讀不懂他的想法,造成許多誤會。
韓䁢浩
現27歲,天資佳的職業棋士,搞砸比賽後心亂如麻,想起牽掛很久的同學會通知,衝動之下跑到聚餐的餐廳。李明無法理解圍棋外的世界,反應也慢,故人際關係封閉,高中時為邊緣人,同學們對他有先入為主的誤解。䁢浩無意間對他露出的笑容照亮了他的世界,從此迷上了班長。但悶葫蘆的個性讓兩人簡單的關係變得很複雜。
李明

       我是整理心得時才開始查資料,原來저수리作家就是《시맨틱 에러(Semantic Error)》的作者,改編的漫畫版同樣也是人氣作品,內容非常有趣,希望出版社加碼出這部的小說版!


《시맨틱 에러(Semantic Error)》漫畫版到ridibooks收看

       我很喜歡저수리作家在《過度呼吸》這部的首尾呼應,例如,李明在最初搞砸的那場棋局,代表他的心境狀態,而當他後來願意復盤那局棋,也明示了他開始直面他與䁢浩之間的關係;例如,高三畢業旅行時被硬扯進去玩的真實遊戲,後來䁢浩用它來誘導李明和他一起吐露內心最真實的話(超可愛~)。

       一般耽美小說有主攻或主受的說法,這部則是滿平均的,䁢浩的視角尤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像他這樣被歸類為人生勝利組的人,在BL的世界通常是心態比較篤定的那方,但17歲的高中生䁢浩內心其實充滿了驚恐掙扎啊。

       在䁢浩的世界裡,因和果非常明顯。如果發生令人遺憾的事情,也許他會有些不適應。萬一有不足之處,也只要努力就行,因為世界一定會以他看得見的善意回報。
       這個世界和䁢浩之間看不見的協議,一直維持到今天的信賴關係卻出現了裂痕。因為他的人生突然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東西,而這個世界居然容忍那種危險的東西擠了進來。
       那東西太模糊了,沒有形態和因果關係。首先不確定是什麼,也不是因為錯誤而造成的不幸。因此,他當然不知道應該做出什麼樣的努力,才能消除這些障礙。


關於翻譯

       應該很多人會在意翻譯的問題,我覺得這本翻得滿不錯的,雖然有少些句型「很韓文」,看到會反射翻回韓文😆,但部分也是韓國人文化不同的關係,整體是OK的。特別有印象的是動畫裡李明遙望窗外雷雨的場景,저수리作家寫得很美,翻譯也翻得很美!完全能感受到䁢浩無法把視線從李明臉上移開的痴迷。希望未來有越來越多韓耽出版!


Detai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