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直末《如煙如火》


作品 如煙如火
類別 耽美小說
作者 直末
集數     上/下集
出版社    木更出版
購買處     線上連載:POPO原創市集
keyword 上流社會、富二代、暗戀

  看到中途忽然有個念頭浮現上來:浪漫與晦澀,二者竟是可以同時並存的啊。

電影其實很精彩,也非不感人,但無論悲喜,本該都有個結果,卻一大段的留白,突兀了所有人。我不免想到我和趙寬宜。這段關係,到處是留白,或者只有我連篇的臆想。為真亦為假。

  我很喜歡這篇,裡頭用了不少電影和歌曲對應著程景誠的心境或是與趙寬宜的關係,文字典雅清冷,氛圍似是雨季的台北,灰濛濛的,頗有一種舊時代的文青味兒。

  文章以程景誠的第一視角敘事,他與趙寬宜都是銜著金湯匙出生,長於台灣上流社會的富N代,雖然從小就認識感情也不錯,但學生時期並非如同班或同校同學那樣朝夕相處,漸漸地生出差異,而程景誠對於那份差異、他所不知的趙寬宜莫名心焦,當他意識到自己對於趙寬宜的愛意之後,應付趙寬宜更是小心翼翼,直到他們因故徹底疏遠。

  先愛上的人總是特別卑微,更別說對象是趙寬宜這種人。趙寬宜這人就是高冷霸總型,學生時代玩得很瘋,完成學業後立刻收心回國創業,並且大獲成功;總是有很多人圍繞著他,但他除了應酬之外的人情應對都十分冷淡,追求他的男女很多,他可以跟任何人約會,卻跟誰都不談感情。

  所以程景誠在和他恢復友誼後、不小心酒後吐真言,獲得「若對象是男性,倒是可以跟你談看看」的回應,才會瞬時間驚嚇萬分。他在他們之間第一段感情中,始終不相信趙寬宜是玩真的,其一是源於他所認知的趙寬宜的本性,其二是他不認為自己好到讓趙寬宜為他轉性,而這份不信,也成為他們第一次分開的導火線。

  也許有人會認為程景誠過於鑽牛角尖吧,我倒是很能體會他,不管是第一次或第二次分手。他們第二次分開是大環境的威逼,我以前也相信真愛無敵、夠努力萬事都可迎刃而解云云,但活得久一些,就知道有些無奈終究是無解,往往勉力而為最後只有真愛被消耗殆盡,能夠奮戰到最後並且獲得勝利的人,堪稱英雄。

  但程景誠與其說要保全自我,更是為了保全趙寬宜,那時他家裡的爛帳徹底爛到底,面對平常待他很好的趙家人的責難,整個人彷彿要四分五裂了,趙寬宜那麽好的一個人,怎麼能被他拖入泥沼?

  上流社會有許多身不由己,眾人顧臉面多過看真情,在這種環境相戀,他們兩個自是步步為營;直末把那些虛與委蛇的表面人際寫得絲絲入扣,也巧妙地點出身處其中程景誠的如履薄冰。

趙寬宜平淡無波的臉上浮現笑意,他抽了口剩餘的菸,彷彿從前故意鬧我,將煙徐徐向我吐來。燃燒的尼古丁中有縷香草的焦味,以及淡淡的似蜂蜜甜香,白煙繚繞,似要迷燻我的自持。

  兩人相戀時期的一言一行雖然低調,細想其實浪漫無邊,尤其是冰冷寡言的趙寬宜,看似無情但行為都表現出對程景誠的重視。我們後來才知他對程景誠懷抱的確實是滾燙的愛情,這就是第一人稱的有趣之處,在交往前以程景誠的視角來看他們的交情算是不錯,但從趙寬宜身邊的人的說法才知道,程景誠一直是趙寬宜唯一的例外。如果程景誠知道這一點,當初就不會對於趙寬宜接受他的告白那麼不敢置信了。

  ———「我知道我很自私,但讓我再自私一次吧」,最後程景誠拉住趙寬宜這麼說,本來嘛,在愛情裡若是「給予」,要多無私可以多無私,但想「求取」,要是無私可得有人委曲求全了。真的很開心他們最終還是在一起了,兩人同框的畫面說美麗就有多美麗嗚嗚嗚(最後兩頁忍不住多看了幾次,感謝後面還有長長的番外)。


書摘

Quelqu'un vous aime.
Si vous aimez quelqu'un, vous lui dites demain: je t'aime.
Si c'est moi, je réponds: chéri, moi aussi, je t'aime.
On saura comme ça qu'on s 'aime.


  開頭那句,我並不感到陌生。從來也不會忘記。是《新橋戀人》裡亞力斯向女主角米雪兒告白詞的開頭。
  但是現在這裡寫的有些不一樣。這裡說,有個某人愛你。若你愛某人,明天請對他說我愛你。若那個某人是我,我會回答親愛的,我也愛你。最後是⋯⋯這麼一來,我們就知道我們相愛
  我當然認得這是誰的字。我當然知道。
  我看著的那一字一句,逐漸恍惚。也不知道為什麼,那些字竟然越看越模糊。我感覺整顆心好像在顫抖個不停。
  那些點點滴滴,我一直避免去想,此刻再不能抑止,只能随它鋪天蓋地,把我煙滅。所有的感覺都不見了,只有痛苦。
  後悔嗎?我當然後悔。無時無刻不在後悔。可是又能夠怎麼樣呢?
  已經都是來不及的事了。




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