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唐酒卿《將進酒》.他們是背靠背的刀盾



作品 《將進酒》
類別 耽美小說、中國耽美
作者 唐酒卿
集數 全四冊
出版社 墨扉
購買處
keyword 古風、政爭、權謀、戰爭


  邊沙十二部進犯大周,建興王沈衛兵敗於東北茶石河,三萬軍士被活埋於茶石天坑;邊沙騎兵高舉彎刀沿路屠殺殆盡,中博六州血流成河。此一事件貫穿全書,蹊蹺甚多,起因狀似為沈衛通敵,因他在敵軍進犯時無故撤兵,致使防線崩潰,但他最後又為何畏罪自焚?如今關鍵人物俱亡,於是沈衛留下的唯一血脈沈澤川遭秋後算帳、嚴刑拷訊。

  其實朝中誰不知沈澤川只是沈衛不得寵的庶子,還被驅逐於本家之外,然而關乎數萬人的性命,他成了替罪羔羊、成了箭靶,悲憤欲絕者均咬牙怒目視之,後因太后的介入,沈澤川算是被重提輕放。

  咸德帝上畏太后之嚴1,此等重案亦能伸手足以見之。其時文士並飭、諸侯亂惑,萬端俱起、不可勝理,書策稠濁、百姓不足,上下相愁、民無所聊2;時局混沌,亦給了沈澤川養精蓄銳的機會,蟄伏多年,終於在時機成熟時出鞘,掩藏鋒芒,一路扶搖直上。


[1] 取自《戰國策.范睢說秦王》
[2] 取自《戰國策.蘇秦以連橫說秦》


「我的後背交給你,你的胸膛交給我,我們缺一不可。」
闃都鑄就了沈蘭舟和蕭策安,他們是背靠背的刀盾,還是面對面的欲望。

  歷經人性炎涼的沈澤川借齊惠連的幫助,將自己鑄成一把鋒利的刀,刀劍無眼,斬向所有攔路人,幸虧有桀驁不馴的蕭馳野作為他的鞘,收束他的野心;蕭馳野和沈澤川的愛情猶如亂世中的定海神針,局勢再如何顛沛衰敗,看向那兩人就覺心定下來了。

  其實他倆一開始可不是這樣的,蕭馳野貴為離北王的小兒子,中博兵敗案可深遠地影響到他們離北的政治角力,蕭馳野也被皇上藉故留在闃都,明面是賞,暗面是成為朝廷的人質,再也回不了家讓他恨透了沈澤川,誰也沒想到愛上了也會那麼轟轟烈烈呢?

  我覺得他們感情最美的一刻是沈澤川告訴蕭馳野他要留在中博,蕭馳野沒有被拋下的背叛感,也沒有自己無法保護對方的焦慮,反而感動得無以復加,他有著沈澤川能幹出大事業的確信,他也有他們能共享美好未來的信心,這正是強者之間美好愛情的體現。

  《將進酒》相當適合改編為戲劇,而且是那種六七十集的大長篇,保證集集精彩,鋒迴路轉,絕無冷場,不過劇情實在催得太緊,常常看個幾段就要停下來休養生息,所以這部我走走停停,真的啃了好久喔!

  它類似於《延禧攻略》,一個小人物被逼上位奪權,跟著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而且壞人死都死不完;但私心更希望它像《六龍飛天(육룡이 나르샤)》,除了明顯奸佞的惡角外,主角和其他人只是理念與手段不同罷了,《將進酒》雖也有在這點有所著墨,但《六龍》並沒有因此把對方變「壞人」,而主角最後即使殺了自己的弟弟上位,比起駭然,觀眾感受到更多的是淒然。

  書裡人物的角力、政治的局勢既像對弈,有時亦如博弈,這場棋局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姑且稱作佐為)在背後撥弄著,但沈澤川常常有如神助、更勝佐為,有時候忍不助想吐嘈…「你是神吧?這麼神?!」

  還有一點美中不足的是,往往一個新局面展開,佈局人就開始講解棋譜,雖說棋譜設計得的確精妙,但老朋友應該知道,我很喜歡在字裡行間探究作者的真意、破解作者埋下的伏筆或隱喻,算是個人在閱讀上的小小樂趣,倘若能多些留白會更好。

  即使如此,《將進酒》確實是一部優秀的作品,聽聞作者書寫這部作品的時候年紀非常輕,但是劇情設計以及行文用詞既老練又成熟,謀動干戈的場面描繪得十分刺激,而且這麼一個大長篇,並無節奏不均或者頭重腳輕的問題,獲得廣大的推薦並不奇怪。

READ MORE

《南禪》心得,風格很不同,也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曬書

  不愧為眾人引頸企盼已久的作品,又遇到品質保證的墨扉出版社,成品真的美到瘋掉,由於書的質感實在太好,我有認真考慮再收一套,但又無法忽視書櫃的哀鳴…


  外封的圖樣就很好看了,布面內封也很有水準,而且設計概念與內文相當契合。














特簽字句出自實體書第三卷章肆壹(三三五頁)

地圖掃描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