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世界上最遙遠的戀曲》.「聲音」是虛擬的動物。


作品 《世界上最遙遠的戀曲》①
類別 BL漫畫
作者 麻生ミツ晃
集數 1集,待續
出版社 東立
購買處 博客來
keyword 聽覺障礙、音樂、小提琴

你在耳邊聽到的小提琴聲,和傳到聽眾耳裡的絕對不一樣。自己心裡的印象,與你實際傳達給別人的表現,存在著差距。一直單獨隨性演奏的你……要彌補那個差距,你的客觀壓倒性不足。這個地方,你為何這樣演奏?出於什麼詮釋?現在你甚至無法用言語說明,你要怎麼透過沒有歌詞的音樂傳達給別人?

  十嘉是一名主修小提琴的音大學生,他的技巧是靠自學練起來的,在音樂界裡毫無疑問地成為異數,他的演奏風格獨特、評價兩極,正當他卡在瓶頸而感到迷茫之際遇見了五十鈴;患有重度感音性聽障的五十鈴的世界裡沒有聲音,但他對音樂的憧憬以及對十嘉「演奏」的欣賞鼓舞了十嘉,也開啟了他全新的視野…。

  實不相瞞,這部是我認為麻生老師目前為止最優秀的作品,之前常覺得老師想交待的東西太多,呈現出來的樣子難免像亂成一團的毛線球,冗雜又煩瑣,但在本作中完全改掉這個毛病,麻生老師彷彿實踐了十嘉的小提琴老師的教訓,把想傳達的訊息梳理乾淨再準確地傳達給聽眾/讀者。

♭ 溝通 ♬ ]

  作家張瑋軒說:「如果你想要真的了解一個人,就與他好好地說上一席話。」,十嘉的演奏一直都是有溝沒有通,與五十鈴相識後,才好像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說話:說話前用手引起對方的注意、然後專注看著對方的臉把一字一句說清楚,必要時「表情」也是「說話」的一種方式。

  五十鈴說道:「聽障在與人交流的時候,先天上就是不利的。所以要把感情傳達給對方知道,必須發揮自己最大的努力。」,十嘉這才明白為什麼老師批評他的演奏「傲慢」,他總是自顧自地把想表達的東西一股腦兒潑灑出去,端著「你們聽了就該懂」的態度,但是失去聽覺的五十鈴卻得要時刻注意聽眾的反應,再試圖用文字、用語音、用肢體才能把訊息傳達出去。

  當十嘉和五十鈴「聊天」時,他注意到:「明明有兩個人,卻只有我的聲音。自己說的話化為形體…以奇妙的重量回到自己身上。」,這才明白所謂的說話——或者說溝通——就該是像這樣一來一往,如打乒乓球。

 訊息梳理 ♬ ]

樂譜是「用不認識的文字編綴出來的信」,不管看起來多麼失序或難以理解,其中必然包含著書寫者的意念。用心貼近,思考它「到底寫了什麼?」後,反覆嘗試錯誤,就是去「解讀」樂譜。

  溝通前最重要的步驟就是把欲傳達的訊息整理清楚。五十鈴在回答『聽不見聲音是什麼感覺』這個問題前,也是經過仔細思考才能夠將想法整理成話語,而且就算他用盡全力去陳述,傳送方和接送方的資訊仍然存在落差,為了縮小那個落差(或者是小提琴老師說的『差距』)我們勢必得付出心力。

  音樂亦如是,如何把豆芽菜般的符號轉譯成有故事的樂章,考驗你的梳理技巧。

♭ 對比 ♬ ]

  我很喜歡老師用的對比(敘述或是畫面表現上皆是),手法非常高明。例如音符之於話語、語話之於音符;或是,原本十嘉只被允許待在玄關,最後他踏過玄關的那隻鞋隱喻著他踏入五十鈴的心房;或是,五十鈴被媽媽教育要靠自己,於是再怎麼不舒服他也叮嚀著自己「用自己的雙腳站好」,直到不支倒地時被趕到的十嘉接住,他的意識只剩「支撐我的手臂」。

文字 VS 音符。



曬書




「聲音」是虛擬的動物。
「聽不到」這件事對我來說,等於要我拼命幻想某種不存在的動物應該長什麼樣子,偶爾我也希望,能夠親眼見到那個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