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我愛的外曼作者之.莉莎克萊佩(Lisa Kleypas)


       雖然沒仔細算過,但莉莎克萊佩的作品應該是我的外曼藏書中量最多的吧!她的產量高也普遍受大眾歡迎,在台灣已出版不少中譯本,其中名聲最響亮的「壁花系列」更是讓我一頭栽入外曼世界的啟蒙作品呢。

       莉莎的文筆跟劇情都很流暢(就算讀原文也很容易入口),角色個性塑造的功力也很出色,我個人認為她還滿用心於突破自我,例如,每個系列的氛圍各有不同,《包爾街警探系列》讓人感受到的氛圍就是被霧氣包圍、隱約聞得到泰晤士河惡臭的下層世界的倫敦;《壁花系列》看到的則是繽紛的貴族階層社交活動;《賀家系列》有著羅姆人的自由脫韁以及大家庭的熱鬧溫馨;我個人很喜歡的現代背景《崔家系列》由女主角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故事以女主的成長經歷為主;還有也是現代背景的《星期五港系列》則加入一點奇幻設定,走療傷風格,海港氛圍非常濃厚;還在連載中的《The Ravenels》回到歷史羅曼史設定,而我認為這系列還滿著重在「工作內容」的描述,非常特別,像是《藍眼惡棍》女主角是英國第一個拿到醫師執照的女醫師、《Devil's Daughter》男主角幫哥哥管理產業之外,還教女主角如何管理她亡夫的產業以待兒子長大繼承,根本在開EMBA課程、《Chasing Cassandra》則不時見到正在辛勤工作、前段幾乎沒空追女人的Tom總裁。

       系列心得盡量以無劇透的方式介紹:

       《崔家系列》是本人用來選妃的(誤),此系列以女主視角寫作所以很容易代入角色,看著忍不住就開始選老公惹…。第一次看最喜歡《甜心爹地》的蓋奇,畢竟他的人設就是我的天菜,最近重溫之後,嗯,我、我、我覺得…三個我都可以!!!(男主角們:我們不行。)每個都可靠到不行,又生得一副很好吃的模樣(流口水),因為這系列女主角處境都不是很好(也不是賣可憐,而是她們正在奮鬥),所以更加突顯男主人翁的踏實和溫暖。除了第四本Joe的故事沒有中譯本而且Amazon Review也不是很好之外,其他三本都十分推薦,雖然這系列的寫作手法滿具實驗性質的───故事焦點幾乎在女主角身上,但故事情節非常生動、心理摹寫細膩,值得一試哦。其中《藍眼壞男孩》把家暴受害者的立場和心境寫得超好,看了十分心疼。

       《壁花系列》四位女主風格各異,就我所知最受歡迎的應該是《冬天的惡魔》,不過我個人最愛《那年秋天》,雖然莉琳在妹妹那本超級跋扈的,但她老公衛斯克爵爺對我來說就等同貝堡公爵的存在,看嚴肅男子吃鱉正中我的萌點(愛心),而且《那年秋天》有個我愛的老梗橋段:酒醉撒嬌(潑?),這老梗不管在小說還是漫畫中都太好用了。btw《甜心爹地》也有我愛的老梗:討厭女主的嚴肅男子生病癱軟,女主善心大發照顧他,男人終於發現他誤會女生。欸,老梗寫得好誰不愛?另外,《夏夜秘密》的雅蘭(安娜貝菈)是個家產被敗光的窮貴族,思考和行動都從現實面出發,比較不討喜但我覺得描寫得太真實。

       《賀家系列》圍繞在鬧烘烘的賀家,既奔放又熱鬧。系列從賀家大姊雅蜜與吉普賽人(羅姆人)羅凱莫的相遇開始;凱莫和雅蜜是極與極的搭配,雅蜜是姊代母職、需要安定感的保守女人,凱莫卻是極具異國風情嚮往自由的羅姆人,但他們的搭配卻非常浪漫,凱莫加入了這個家庭彷彿像賀家這艘大船終於找到了船長,不再被浪推得找不到航行方向。

       基本上莉莎的書都可以嘗試看看,除了星期五港系列我沒那麼愛之外(曾在WRN讀書會寫過短心得,可以參考看看),她的書基本分都滿高的。現在春光出版的應該都還買得到,推薦可以從精彩刺激的《藍眼惡棍》入門囉!


INFO

WRN作品列表
Lisa Kleypas official si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