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我愛的外曼作者之:瑪麗貝洛(Mary Balogh)



        瑪麗貝洛是我很喜歡的外曼作者之一,最近複習完手上的藏書,很想打篇文章來囉嗦一下。雖然很可惜的是,在專門出外曼的果樹出版社收山以後,台灣就沒有再出瑪麗貝洛的譯本;果樹選的書以及譯者的文筆品質還滿穩定的,最近看了一些新書,覺得譯筆好重要啊…。

        如果想看成人式的愛情(我指的不是尺度,雖然外曼普遍床戲就很辣了,哈哈),非常推薦瑪麗貝洛,她很擅長描寫深刻的感情,針對男女主角的心境描述非常細膩,適合常有「看完這本書不懂男女主角為何相愛」疑惑的人。她的筆鋒典雅溫暖帶著幽默,不管是貝家粽子串還是何家粽子串,都好喜歡她描寫的家人情感。

        台灣出過的譯本主要就是貝家(The Bedwyn series)和何家(The Huxtables series)的,都是歐洲歷史羅曼史,背景應該是在攝政時期左右。

        先介紹何家我最愛的兩本,《誘惑天使心》以及《A Secret Affair》。凱琳的《賭一次真心》那本我也滿愛的,描寫傑博改過向善發覺真心的過程細膩又美,但,這兩本的男主角是我的天菜!!!剛好也在設定上做了對比。

        在《誘惑天使心》中,女主角嘉珊在海德公園初見世文(男主角)及康廷(《A Secret Affair》男主角)時,對他們外表的第一印象是天使及惡魔,兩本書的女主角都是寡婦,且主動誘惑男主角當她們的情人只是動機不同,同時她們都有醜聞纏身。

「你怎能保證,生命不會再狠狠教訓我?」她說。
「唉,我的確無法保證,」他說。「但我相信,世界上美好的事物比邪惡的更多。如果這聽來太天真,讓我換個說法:我相信善良與愛,永遠比邪惡和恨更強壯。」
「天使比魔鬼更強壯?」她微笑著問。
「對,」他說。「永遠都是這樣。」
─《誘惑天使心》
        這本描寫世文的天使形象真的很棒,本來我覺得這種類型的男人應該很無聊(笑),但雖然身為半路出家的貴族,世文確實擁有貴族該具備的高貴品格及榮譽感,同時還帥到發光,喔,當然很有錢。

        社交界都流傳嘉珊是用釜頭砍死丈夫的毒婦,所以受到了排擠,繼任的龐傑男爵威脅她也不肯提供生活費,帶著一群跛腳小鴨、窮途末路的她在內心掙扎盤算許久,決定成為某貴族的情婦,當她看到天使般的世文還以為他會很好操控,沒想到發現自己上當的世文感到生氣又羞愧之餘,馬上看清她的處境,也看到她戴在臉上的面具,不只在金錢上的幫助,還想辦法幫助她恢復名聲,以便重返社交界,另一方面也幫助嘉珊找回自信,鼓起勇氣以法律手段討回繼任龐傑男爵該給她的法定生活費。

        嘉珊其實是道德感很深的人,所以她在設局勾引的時候帶著強烈的罪惡感和羞恥心,必須戴上一層面具保護她自己,但為了養活在她底下處境比她還差的人們只能出此下策;在那年代要勾引男人還真需要強烈的恥力,還好遇上的是世文啊!

“..., that all lives followed their own very definite pattern, that all things happened for a reason. Not fate exactly. That took away free will and made nonsense of life. But some unseen force that drew each person toward the lesson that needed to be learned, the life that needed to be live, the fulfillment that needed to be achieved. And perhaps ultimate happiness. The disasters of life in retrospect were often its greatest blessings.”
─《A Secret Affair》
        這本很不幸沒有出譯本,但看過何家系列的話應該會非常好奇存在感強烈的何康廷的故事。幾年前我看完《誘惑天使心》就立刻訂了《A Secret Affair》原文書,最近入手kobo閱讀器又再買了電子書,因為太喜歡這本了。我的英文程度普通,但為了愛什麼都可以XDD

        康廷的英文原名是Constantine Huxtable,康斯坦汀好適合擁有惡魔形象的康廷喔(發花痴中),女主角叫做漢娜(Hannah Reid),過世的丈夫是年紀大她很多的有錢公爵,加上她(在公爵的教導下)刻意塑造的公爵夫人形象,社交界對她的評價是:徒有外貌的膚淺拜金女,但畢竟有錢地位又高,她並沒有被社交界排拒在外,比起嘉珊來說過得非常好(貴族的世界很現實的)。

        跟嘉珊不同,她找情人純粹是自己爽(直白),和公爵的婚姻過得雖堪稱愉快,但還是覺得壓抑及渴愛,經過十年的婚姻接著又守了一年的服喪期,她不想那麼快再次進入婚姻,然而已30歲的她能享受愛情的時間也不多了,於是她看上了危險的康廷,開始了一段各取所需的關係。

        不過漢娜大概不懂別人和情婦之間的關係僅是體液交換,她倒是很認真的在跟康廷交流人生、很認真的談戀愛啊(笑),我很喜歡漢娜和康廷之間強烈的火花;漢娜在外人眼中是個一眼能看盡的膚淺女人,康廷則是讓人看不透的男人,但隨著兩人的交流,會發現他們都是擁有很多秘密的人,都是很有愛的人,也都曾有一段痛苦的過去。

        因為社交界對漢娜的評價再加上眾人心知肚明她是康廷的情婦,漢娜曾吃了康廷家人的閉門羹;極為諷刺的是,嘉珊的斧頭殺手謠言太荒謬,何家人壓根不信,反而因為世文的關係將她納入羽翼,但漢娜的風評太真實,又因為和康廷的關係,何家人默默排拒她。我喜歡這段雖然漢娜自尊心受損,但還是衝去找何家大姐用最大的誠意重新邀請他的家人,因為她希望他們喜歡她。(就說妳是在認真談戀愛吧!)

        如果說世文是嘉珊的守護天使,漢娜就是康廷的守護天使,在康廷極需幫助的時候安撫他、幫忙他,去替他求決裂已久的公爵哥哥,甚至還衝到皇宮裡(笑),我們漢娜真的很帥氣啊(呈現迷戀狀)!最後面康廷解決問題完回來正式追求漢娜,真的是浪漫到書頁都飄出愛心來了。這本我隔幾年才重讀,仍然對海德公園那幕記憶猶新。



        至於貝家系列我最喜歡的就是大哥貝堡公爵。這系列看下來會有點累,因為貝家人很難搞(笑),命運又很多舛,但瑪麗貝洛的文筆又讓我很想知道劇情會怎麼發展。貝堡公爵在其他本存在感也很重,像天神般的存在,弟妹對他又敬又愛卻又有點距離感,但他總會在弟妹們需要幫助時如天神般降臨,用他凌厲的眼神一掃就解決狀況(誇飾)。

「妳的言談太聒噪 ,笑聲太洪亮,態度太活潑而欠文雅。但是妳的活潑氣息卻像火光吸引飛蛾,吸引所有人。妳以為別人討厭妳、輕視妳、躲避妳,但事實正好相反。妳跟我說過妳不受社交界歡迎,我不相信,我相信妳很受社交界歡迎;或者假如妳有機會,勢必如此。我不清楚誰在妳腦中塞進這種想法,但這個人錯了,也許是他無法承受妳那光輝的能量,或是他的世界無法分享那種光輝,或者他將那種光輝誤以為是賣弄風情。」
「我相信我承受得起妳光輝的能量,我的人格不會被妳的能量所掩滅,而妳的人格也不會被我的能量所掩滅。妳曾對我說過我會抹煞妳的歡樂,如果妳真的那麼認為,妳就太小看自己了。歡樂只會被軟弱的人格所抹煞,而我,並不是軟弱的男人。」
─《奇緣天定》
        貝堡公爵是我喜歡的典型──冷面男,還不小心富可敵國,又高又帥。而麗婷只是個校長女兒,但活潑大方討人喜歡,公爵大人就是被麗婷別於一般貴族女孩的活潑吸引。可惜高高在上的公爵大人一開始走錯路子,先是提出情婦的邀請(被果斷回絕),掙扎後再「施捨」一段婚姻(被大罵一頓),雖然顏面盡失,回去後還是忘不了這個女人,自己默默檢討之後再請求麗婷給他一次機會認識真正的他。

        整本書讀來很輕鬆,因為麗婷過得雖不算順遂寬裕,但她活潑又樂天,活得極為自在。貝堡就像她的大剋星,總是目睹她出糗的一瞬間,再極不情願的出手拯救她(大笑),出糗的麗婷總是自嘲之後一笑置之,這樣的性格深深吸引公爵大人。

        公爵大人正式追求麗婷的手段既正派又可愛迷人,這段還有很多貝家人的相處情形,以及透過麗婷的眼揭露的公爵大人的本性,非常精彩。活潑直接的麗婷總是能激發出貝堡公爵的本性,引言那一長串話就是他被麗婷激怒以後發表的精彩演說。

        麗婷曾經歷一段以愛情開始卻下場不好的婚姻,是以她決心不再踏入婚姻,但公爵的鍥而不捨和強壯的心靈終於讓她看到未來美好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瑪麗貝洛寫的我最喜歡的三個男人,你問我哪個是最愛?開什麼玩笑,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


follow 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