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秦三見《走入你的良夜》.溫柔如詩



作品 《走入你的良夜》
類別 耽美小說、中國耽美
作者 秦三見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墨扉
購買處
keyword 一見鍾情、喪妻、憂鬱症、單戀

「我在你身邊根本不圖什麼。
不對,我還是有所圖的。
我圖你過得好。」

  唐涇川與妻子搬入水航居住的富人社區那天,水航就對唐涇川一見鍾情。他未曾這樣喜歡過一個人,但他也知道不可行,直男不可行,對方已婚更不可行,默默地把感情收妥壓在心底,但他忽視不了唐涇川需要幫助的模樣,時常以熱心鄰居之姿現身幫助唐氏夫婦,熱心到唐涇川疑心鄰居對他太太有意思。

  本書像一首緩慢而長的情詩,有時候也像一帖藥。

▸適合病症:乾眼症患者
▸建議服用時間:睡前

  我屢次讀著讀著眼眶不禁發熱,同情水航單戀的心酸,更心疼唐涇川的苦痛憂傷。

  太太癌末病逝不久唐涇川就看穿水航的心意,慌亂之下逃離了那個社區,幾個月之後在一場意外中重逢,水航訝異唐涇川不但沒有躲避他還說要請他吃飯,於是他重新走進唐涇川的生命中。

  其實在水航未參與的那幾個月,唐涇川已經差點要從喪妻之慟走出來了,怎麼知道就差那麼一小小小步,又再度痛失至親,從此跌落深淵、萬劫不復,水航的出現成了他的救命索,明知可鄙仍死死抓著這個人不放,至少水航不會離他而去。

  也許看起來狗血,其實一點也不,劇情毫無疑問的是秦三見擅長的療傷路線,而且時間線拉得很長,讓一切變得合理。從水航與唐涇川重遇後,水航就變得十分有耐心,只要能待在唐涇川身邊他就開心,而且他願意等待,知道唐涇川的憂鬱症之後,更是只求他回復健康,其他再說。

  一次閒聊中,水航告訴朋友人生應當為自己而活,唐涇川後來說他說是那麼說,做才不是那麼做,水航淡淡地說,「我就是這麼做的,我做的一切,其實也是為了我自己。」,甚至之後唐涇川想乾脆就這樣回應他的愛吧,還被水航拒絕。

「水航,你還希望我和你在一起嗎?」
「我希望以後可以,但絕對不是現在。」
「為什麼?」
「因為你現在不愛我。」

  水航不是聖人,他只是太愛唐涇川,唐涇川不是綠茶婊,他只是心受了重傷,而且經歷的變動太多,實在害怕改變。

  本書用了很多聶魯達的詩,水航送給唐涇川的第一件禮物,附上的卡片選用《我喜歡你是寂靜的》這首詩,挑挑揀揀不敢用其他過於表露心跡的詩句,只寫了「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其實他更想寫「你像我的靈魂,一隻夢的蝴蝶」或是「你就像黑夜,擁有寂寞與群星」。請記住關鍵字:蝴蝶黑夜

  剛開始水航即是用『蝴蝶』代表唐涇川:

唐涇川這人就像隻蝴蝶,落在我這花瓣身邊,他妝點了我的世界,自己卻渾然不知。

他像隻蝴蝶飛向我,落在了我的心尖上。

他的聲音還是那麼好聽,就像我第一次聽見他對我說話時一樣,他的話像蝴蝶飛到我面前,抖抖翅膀,把花粉抖在了我鼻尖上,而我因為花粉過敏紅了眼睛。

  唐涇川則是以『黑夜』來形容他處在深淵的那段日子,他在日記上這麼寫著:

過去的那些日子我彷彿身處長夜中,但是他溫柔地走進了我的良夜。

  另外水航也曾使用《我在這裡愛你》這首詩,但他真正想說的,藏在未寫出的另外半句中:

 (當我愛你時) 風中的松樹,要以他們絲線般的葉子唱你的名字。

 這是一個港口…… (我在這裡愛你)

 《白色的蜜蜂》一詩則取了下面這句,歌頌唐涇川的重生。 

在我貧瘠的土地上,你是最後的玫瑰。

  此書將哀傷轉換成詩,沖淡了一點悲傷,籠罩了一層夢幻,卻無你以為會有的戲劇性;唐涇川的憂鬱病情也較為貼近現實,他在病海中沉浮,遲遲無法靠岸,陪伴與理解並不足以修補破碎的心。

  憂鬱症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病,無法控制的病,唐涇川終究是透過醫療手段才真正好起來的。

  幸好最後仍是保留了些夢幻,他們終於相愛。

情竇初開的時候我幻想過很多次戀愛時的模樣,最多的大概就是像偶像劇裡那樣轟轟烈烈奮不顧身又刻骨銘心,但最後我才發現,愛情最好的模樣就是安安靜靜地互相陪伴互相安慰,我們一起從坍塌的生活中走出來,再一起看著愛燎原了人生。



曬書

  小青柑是副CP的甜甜校園故事,非常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