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Nina LaCour《我們好好的》.融化冰雪的療傷小品



作品 《我們好好的》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小說、美國小說
作者 Nina LaCour(妮娜・拉庫爾)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留守番
購買處 博客來 | KOBO | 讀墨
keyword 療傷、親情、失親

『我明白為什麼你現在不太想看書了。』
我點頭。「以前那只是故事罷了。但現在故事不斷湧上來,且全都變得更恐怖。」

  幼時即喪母的莫琳與外公相依為命,居住在大洋灘──顧名思義是個鄰近海灘之處,而且母親就是葬身在那片海洋。在外公無預警離世之後,莫琳連行李都顧不及收拾,就飛也似地逃離她愛的家鄉與所有關心她的人,從此將自己關在孤獨的牢籠之中。

  莫琳和阿公的相處模式有些特別,他們共享生活的同時卻也不涉足對方的生活,阿公離去的當下莫琳才發現過去種種建立於謊言之上,恍惚之間,她好像被一股強硬的力道從世界剝離,『過去』化身為野獸追趕著她,她落荒而逃。既然一切是虛假的,那麼,阿公對她展現的愛意也是假的嗎?

  這本書的劇情不是走峰迴路轉的路線,也並非充滿著戲劇性的高潮迭起,但是情感刻劃得十分細緻,讓人感同身受;書中運用了兩大象徵,一是「溫度」,利用溫暖的大洋灘 𝘝𝘚 冰天雪地的紐約來表現出莫琳創傷前後內心世界的溫度差,內外書封也是同樣的設計,我覺得很有意思;二是「小說」,從前莫琳熱愛在小說的字裡行間探險各種可能性,但現在小說所代表的未知和虛偽讓她畏懼。

  作者的文字讓人覺得舒服,柔柔地傾訴莫琳的孤獨和傷痛、喃喃地誘哄讀者陪伴莫琳走過這段幽暗封閉的日子,最後莫琳如冰層般的防備終見消融的跡象;這個嚴冬的聖誕,暖得幾乎發燙。


曬書

  留守番的書就是漂亮~印刷和排版沒話說(字也許小了點但字體選得很美),作者和譯者的文筆都很好,非常用心製作的一本書。


冬夜大雪裡的學校宿舍,只有莫琳的房間亮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