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a] 我的大叔.我希望能出生在這個社區(含劇本分享)


作品 《我的大叔  / 나의 아저씨 / My Mister》
類別 韓劇 / 貼近現實人生的療癒型戲劇
編劇 朴海英 (박해영)
導演 金湲錫 (김원석)
首播 2018/03/21 韓國tvN
收看 Netflix

다시 태어나면 이 동네에서 태어나고 싶어요.
要是能重生的話,我希望能出生在這個社區。

  前陣子《我的大叔》以「人生戲劇」系列推出典藏版劇本,看到就立刻把他帶回家(何況我對漂亮的書完全沒有抵抗力),順便再次重溫戲劇,沒想到距離首播已經四年了呢,還是這麼能夠觸動人心呀。這次看完把想法零碎地紀錄如下,

*劇情簡介請直接看維基百科


인간이 그렇게 한 겹이야?

 #你以為人類只有一種面貌嗎?

  在第6話東勳激動地對賞了金代理一巴掌的至安說,「大家都會在背後罵人,妳以為感情好就不會罵嗎?妳以為人類只有一種面貌嗎?大家都會在背後說閒話!」,如同東勳所說,這部劇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角色的形象並不單薄,而是和現實的我們一樣有著矛盾的情緒、複雜的思緒,在不同人面前都可能展現不同面目。

  東勳外遇的妻子允熙在婚姻裡是罪人沒錯,但她的孤獨和委屈也是真的;東勳的母親對二媳婦的評價很刻薄,但其實她是心疼兒子的不快樂;而原本看著讓我恨得牙癢癢的光日,至安說道,「他被過去喜歡過我的感情給折磨著,我也對他曾經善良過的回憶感到煎熬」,東勳輕輕地說了一句「遇到了不對的大人,你們都辛苦了」讓我放下對他的恨意。

  相信任何人,不分男女,都能在劇中找到有所共鳴的對象。


다시 태어나면 이 동네에서 태어나고 싶어요.

#要是能重生的話,我希望能出生在這個社區。

  「出生」這個單詞在劇中很常出現,那日東勳和部下聚餐之後,看著一棟建築物這麼說著,

동훈: 이 건물 나랑 같애. 북개천 지은 거라 재개발도 못하고, 그냥 이대로 있다가 수명 다하면… 없어지는 거야. 터를 잘못 잡았어.…그 것도 나랑 같애. 나도 터를 잘못 잡았어. 지구에 태어나는 게 아닌데.
東勳:這棟建築跟我很像。建在北介川上所以沒辦法再開發,就只能維持現狀直到壽命終了…就會消失。選錯位置了…連這點都跟我很像。我也選錯位置了,根本不該出生在地球上。
김대리: 그래서? 어디에 태어나고 싶은데요?
金代理:所以呢?您想在哪裡出生呢?
동훈: 안 태어날 거다 새꺄.
東勳:不會出生的!你這臭小子!

  他的厭世,母親察覺到了,所以對於媳婦難以諒解,弟弟察覺到了,說他是最可憐的,

욕망과 양심 사이에서 항상 양심 쪽으로 확 기울어 사는 인간. 젤루 불쌍해.
在欲望跟良心之間總是選擇良心的人,最可悲了。

  至安也察覺到了,

성실한 무기징역수처럼 꾸역…꾸역…. 여기서 제일 지겹고 불행해 보이는 사람…. 나만큼 인생 그지 같은 거 같아서…
像個乖乖服刑的無期徒刑犯…在這裡看起來最厭世、最不幸的人…好像人生跟我一樣糟糕透頂似的…。

  無期徒刑犯這句話獲得許多人的共鳴,年紀接近中年或者中年之後常有這種感覺吧,偶然從忙碌的生活中抬起頭來,發現自己像在過日子而非過生活,卻又無可奈何。…大概只有哥哥活在自己的世界吧,大哥尚勳曾說過想作為東勳出生呢!XDDDDDD

  東勳甚至跟謙德說,他以為只要他一個人犧牲就萬事OK,沒想到現在他這麼痛苦(在至安出現之前他只會向謙德傾倒他的負能量,如果要發展BL線也是很可以──被拖走),如同李善均演員說的,他感覺李至安是來動搖朴東勳的麻痺狀態、逼得他必須面對現實,也如同朴東勳說的,李至安來到這個社區是為了拯救他,所以最後透過至安的口說出「要是能重生的話,我希望能出生在這個社區。」這句話,等於是宣告他們當下的狀態是平穩的幸福的,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그 사람 알아버리면

#瞭解了那個人的話

  16話後溪洞的大家幫忙操辦至安奶奶的喪事,無數次想像母親喪禮的尚勳終於辦了他夢想中的喪禮啦(笑死)!尚勳此刻非常感動、非常幸福,要是經過的路人目擊到大概會PO上爆料公社然後炎上吧,但就如東勳所言,「그 사람 알아버리면, 그 사람이 무슨 짓을 해도 상관없어.(瞭解某人的話,那個人做什麼都無所謂了)」,後溪洞的夥伴們,連同至安,面對這荒唐的場面肯定能夠明瞭尚勳的真心的。

  對比一開始東勳所說的話,

동훈: 누가… 나를 알아. 나도… 걔를 좀 알 것 같고.
東勳:有人…瞭解我。我也好像有點瞭解她。
기훈: 좋아?
奇勳:開心嗎?
동훈: 슬퍼.
東勳:悲傷。
기훈: 왜?
奇勳:為何?
동훈: 나를 아는 게… 슬퍼.
東勳:瞭解我這件事…太悲傷了。

  因為經歷相似的情境、相似的心情,才能夠理解啊。年紀小他這麼多的至安能夠理解他,真的太令人不捨了,幸好最終他們都從無期徒刑中跳脫出來。

大哥真的很荒謬


劇本

  劇本的質感非常好,書本身是布面硬皮精裝,首刷贈送書盒,內頁排版也很漂亮,整體相當精緻,好適合收藏啊!




兩集分別印有兩位主演的印刷簽名。


  每一話各有一張插圖,




interview

  書後收錄的訪談絕對是劇迷不可錯過的部分,第一集後面是李善均和導演的訪談、第二集後面則是IU和編劇的訪談,以下節錄我喜歡的部分:

導演 金湲錫

  導演認為要成就好的畫面最重要的關鍵是演技,所以想方設法邀請到演技優秀的演員出演(這句話對參與本劇的演員來說是最大的稱讚吧!),他提到兩位主演讓他印象深刻的片段,

  首先是在11話要至安去把拖鞋買回來的李善均(大叔在那裡講了一長串台詞),這算不上悲傷的場面卻讓導演在讀劇本時忍不住落淚,因此這個對導演來說非常重要的一幕被李善均演活了,讓他非常感動;而IU的部分是在第2話,東勳渡過了危機,和至安在地鐵上時跟她說了謝謝,劇本的內容是這樣:

후욱 지하에서 지상으로 올라오는 열차.

동훈 (불쑥) 고맙다.
지안 !


지친 와중에 아주 엷은 미소가 나오는 지안.
그런 둘의 모습에서 엔딩.

  這個엷은 미소(淺淺的微笑)包含了許多微妙的情緒,比起強烈的情緒更難表演,但李知恩演員在第一個TAKE就完成了,讓導演非常驚訝。

演員 李善均

  李善均說到和媽媽、兄弟在一起演出的場面,讓他特別感到「比現實還要有現實感」,可能因為飾演媽媽的高斗心演員跟他過世的母親各方面都很相似,他真的把對方當成母親,只要一家人聚在一起他就會有種自己變成了朴東勳的錯覺,而非在發揮演技。

演員 李知恩

  IU的訪談是以幾篇散文的形式呈現,談到了她對大叔的想法、與飾演奶奶的孫淑演員的特殊回憶(文末以『真是美好的因緣吶(참 좋은 인연이다.)』作結超有sense)、與三組同事深夜加班後獨有意義的跑步場面、對於鄭熙的想法、後溪洞的情誼等等,這些文章讓身為讀者的我深感共鳴,也能看出身為演員的李知恩很有想法,文筆也非常好。

  我很喜歡她寫大叔的《moon》,她這麼寫道:月亮是靜悄悄地發光的存在,而東勳是個像月亮一樣的人,她所憧憬的人類形象,雖然不像太陽照耀著全世界,但是總是無聲地照耀著周邊,擁有只有認識的人才知道的溫暖,至安在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像月亮一般的人。

編劇 朴海英

  作家的訪談則提到,寫到「奶奶去世的時候給我打電話」這行台詞時,突然大暴哭,雖然很多作家在寫到悲傷場面時常有邊寫邊流淚的情況發生,但哭得這麼慘烈的還是第一次呢,也許是想到這是他們之後只能在這樣的場面相見感到悲傷,或者是感受到東勳想到至安將一個人準備喪禮的心痛吧…。

  後面作家還有挑幾張劇照,是她覺得導演把文字以加倍生動的方式表現出來的瞬間,以文字創作者的角度去看劇也很有意思!印象最深刻的是作家提到小時候的光日背著小至安、和小起範一起爬著上坡時的畫面,是劇本沒有寫到而導演建議加入的,作家看到播出時不禁感嘆,啊!是這樣啊!果然是無論如何都要加入的場景!並再次感受到戲劇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