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凉蟬《流浪行星》.我們都是星星的塵埃




作品 流浪行星
類別 耽美小說
作者             凉蟬
集數     3集
出版社     墨扉
keyword 星際、宇宙、未來、美食

「你是克隆人,我也是克隆人。我們都是被製造出來的。可是那又怎麼樣呢?江徹是地球人,飛廉和琥珀是AI。你和我是克隆人,林尼、柏葉,還有我親愛的達西,他們是最普通的那一類人。小孩,那又怎麼樣呢?你看我們身邊還有一個亞古蘭斯星域,你們甚至遇上過掠奪者。這不就是宇宙嗎?各種各樣的人,各類我們沒有見過的事情。所有生物都在這個空間裡,我們彼此似乎是不同的,但根本上卻是一樣的。我們都是宇宙的產物,是星星的塵埃。

        本來我是不碰星際類的題材,電影看到這種主題都直接略過,順道一提,我也討厭以大海為主題的,原因雷同:厭惡被巨大未知包圍的窒息感以及無法著陸的恐慌感。這次是被封面的美貌擊中,查了有好評就手癢帶回家,沒想到實物比圖示更美,章節也看得出用心編排,不負凉蟬的宏觀宇宙。基本上這部可以不在乎BL標籤,當成一部科幻文學閱讀起來也很有心得。

        凉蟬筆下的星際著重的是絕望背後的勇氣、以歷史為鑒的未來無限可能性、團結以度過危機的美好友誼,她的宇宙在我眼前既值得敬畏卻又絢爛得讓人憧憬;我們看到主角們的生存可能來自某些人的犧牲,而他們成功跨越障礙後也成長為可靠的大人,願意帶著自己的專業與經驗為新人類奉獻,令人感嘆世界的光明美好。

        故事設定是這樣子的,500多年前有一顆巨大隕石即將砸向地球,於是人類開始擬定大撤退計畫,一部分人類(因人數有限,均為精英及篩選過帶有優秀基因的人)撤退到了另一個星系、被稱作馬賽的星球。500年後的現在,某旅行社賣了一個旅遊專案──「返鄉之旅」,也就是到地球的旅行。 

        第一集寫的是他們遇到危機並開始探索未知的眾多星球,這個階段因為必須專注於滿足生存需求,所以可以看到他們一邊努力地克服貧瘠的環境條件找尋食物,一邊向目的地前進。幸虧江徹具備料理手藝,才能把夥伴們在各行星獵取來的食材變成各種料理,像是清蒸白骨蛇啦、尼尼果凍啦,還是裹炸黃金食肉蟻這些看起來很荒謬的玩意兒,經由凉蟬的文字描述變得十分可口,看得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我也好想嚐嚐看...)。

        第二集主角們遇到了一些顛覆他們歷史認知的事物,劇情紮實豐富。不得不說作者的世界觀建構得非常具體完整,不知道以科學來看怎麼樣,以我門外漢的角度看來還挺真實的。第三集遇到重重危機之後終於有機會抵達地球,現在的地球跟500年前已是全然不同的模樣了…。

        我好喜歡收尾和三篇番外,看得很感動,感動於這些孩子的友誼和成長、他們為人類的貢獻等等,即使他們最後各奔東西,在艦艇上的歲月永遠是他們心中最美好的時光;AI飛廉的角色也塑造得超棒,有許多讓人淚目的片段,也有許多值得反思的議題。雖然這部拋了很多議題,不過筆調溫柔、沒有說教感,而是留下適度空間給讀者們自行思考。

        僅管愛情線不是甜蜜粉紅的那款,但還是很喜歡江徹和奧維德彼此間的感情,他們的愛彷彿是在一團混沌之中最堅實確切的存在。

江徹這時候才覺得自己多麼貧乏,他懂的東西不多,有時候恨不能全都掏出來給了奧維德。有人依賴他,有人眷戀他,這令他像是站在了土地上,一片堅固的、無法摧毀的土地。江徹其實不知道他和奧維德之間是誰在依賴誰。或者這種關係就是這樣的,人們彼此依偎,彼此依賴,像兩棵過分靠近的喬木,根系與枝椏,在大地與天空之中密不可分地糾纏在一起,根本無法拆開。


        書封的設計深得我心,小細節的加工增添他的美麗。不過書封上的膜非常沾手痕,當初擦拭了好久後用書套包起來,這次為了拍他的美照特地戴手套拿取咧XD

外封真的超美超有質感,燙金、銀箔超加分。

內封也是美炸。

書背很有質感,擺在書架上超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