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溫柔地與世界對抗.伊坂幸太郎《反蘇格拉底》(試閱心得)


       《反蘇格拉底》由五則以孩子視角為出發點的短篇故事所構成,這些孩子們被世界的規則擠壓而感到惶惑不安,雖然我也是這樣帶著不安和困惑長大,但忍不住羨慕起:〈反蘇格拉底〉篇,有同學傳授你如何反駁別人主觀認定的秘技;〈不慢〉篇,有著對你說「什麼都不做也沒問題的,妳就這樣自然變成大人就好。」的老師;〈非柯博文〉篇,導師能提前告訴你真實世界沒有明確的答案;〈違反運動精神的犯規〉篇,告訴你籃球(人生)的最後一分鐘是永遠的教練;〈反華盛頓〉篇,靖有一個對他說「去不了的時候,是可以休息的。」的爸爸,如果成長的過程中身邊有這麼些人存在,是不是能更有餘裕呢?我不禁這麼想。

只吃過一次的起司。那起司味道很嗆,還以為腐壞了,所以立刻吐掉。只是,事後媽媽告訴我說:「那很高級耶。」才突然之間覺得那是珍貴的東西。內容明明沒有改變,味道卻因為資訊改變了。

       以孩子的視角觀察世界,會覺得世界好像充滿了矛盾,於是感到無所適從吧;知道事有對錯,卻不知道這之間常有模糊的存在、對於特定角色(例如老師、父親)有想像中的正確形象,忘了他們在進入角色之前也是人、即使知道要勇於挑戰才有機會收穫,但賭博和挑戰的界線曖昧得讓人裹足不前等等,諸如此類。孩子原本以為世事總會有某些準則可以參照,像是,華盛頓砍櫻桃樹教導我們的「誠實認錯,就能獲得原諒」,但當踏入真實世界,會發現很多事情並沒有準則可以通用,於是產生混亂,我想我們進入青春期之後就是在與這些混亂對抗吧。

       我認為《反蘇格拉底》裡的孩子們是幸運的,在尚未走入青春期、還服從權威時,就有同學或老師引導他們思考;孩子們雖然對世界產生許多懷疑,但並沒有像青少年對於世界的憤怒,故事畫風整體上是可愛的、輕快的,把孩子的似懂非懂描寫得很生動,也讓人想起很多過往的事呢。我想起雖然成長過程中沒被霸凌過,但曾經被某位老師的先入為主的「主觀認定」給刺傷了,那件事情莫名堵在我的心上很久,若是現在能穿越回去,我會對她說出安齋同學傳授的秘技:「我並不這麼覺得。

       這本書很有意思的是,講霸凌,但安排給予邊緣人友誼的是曾霸凌他人的孩子;帶領同學們反抗愛貼標籤的老師的精神領袖,後來被發現是殺人犯的兒子;稱讚誠實是很棒的優點的母親,為了救孩子脫離險境而說謊作戲;伊坂幸太郎就是要告訴你很多事並不是非黑即白,一旦牽扯上人性、人際關係就會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空間,以他一貫溫柔卻幽默的筆觸拋出了許多議題,不驟下結論,留給讀者思考。


博客來 | KOBO | 讀墨


題外話


  1.  〈違反運動精神的犯規〉裡那個對世界懷抱憤怒的男人,是不是就是〈反華盛頓〉裡電器行的店員呢?是吧是吧!看到違體的駿介發展得很好,還有這男人真的獲得重新開始的機會,真覺得世界還是很美好的啊!

  2. 說到華盛頓砍櫻桃樹呢,就想起我小時候有次甩動水銀體溫計時不慎敲到桌子,造成體溫計破裂水銀溢出,正想著要把他毀屍滅跡呢,還是要自首,想起櫻桃樹的故事決定發揮誠實的美德,去叫醒睡午覺的爸爸跟他說了這件事,結果被臭罵一頓,跟謙介一樣選了誠實認錯卻慘遭橫禍!結果這故事根本是假的!是假的!!跟看著鮭魚逆水而上一樣是個騙人的玩意兒。捏造一則假的美談勸人誠實?是否太奸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