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伊坂幸太郎.蚱蜢 | 瓢蟲 | 死神的精確度 | 鯨頭鸛之王

       在網路上看到「伊坂幸太郎的作品很吃電波」這樣的說法,那麼很幸運地,伊坂的感性和幽默有對到我的胃口,可是也對於這種說法感到有那麼一絲絲的不解,因為他的文筆流暢又易讀,冷面笑匠的功力很厲害,在《死神的精確度》裡又能把風景描述得極富詩意。不過伊坂幸太郎已在文壇馳騁已久,顯然是我姍姍來遲。

        伊坂的作品裡常常出現奇妙性格、腦內塞滿著異於常人的奇想的角色,但他在字裡行間同時也透露著他的人生觀、對世界的反思、關注的議題,因此儘管筆下寫了無數的殺手和死神,我卻覺得他的文字裡承載著滿滿的人味。


       殺手系列我看了《蚱蜢》以及《瓢蟲》,我覺得這系列挺哲學的,但因為主角們都十分奇葩閱讀起來娛樂性十足。伊坂幸太郎的殺手並不像電影裡常見的飛天遁地型萬能殺手,那種來無影去無蹤的冷酷帥氣典型,反而比較接近凡人的樣貌,認真上工的模樣跟一般社畜簡直沒什麼區別。這些殺手們各有專精,有專門拿刀刺殺的、也有以逼人自殺聞名、有用毒針的、也有把目標推向車陣的「推手」,恰恰形成一個大型的殺手社會,彼此互視為「業界同仁」,各自擁有自己的經紀門路。

        《蚱蜢》(英文grasshopper又指蝗蟲)和《瓢蟲》(ladybug,一般認為lady暗指聖母瑪莉亞,故英/日文書名是mariabeetle),伊坂分別用標題這兩種生物作為該作品的代表意象,在一片血腥中點綴著日式詩意。

「不管是什麼生物,只要群聚生活,形態就會逐漸改變。變得黝黑、急躁、殘暴。等到回過神來,已經變成了飛蝗。」
『殘暴的飛蝗嗎?』
「群生相會大批移動,蠶食各處作物,連同伴的屍體都吃。即使同樣是飛蝗,也已經和綠色飛蝗大不相同了。人類也一樣。」
『人類?』鈴木好像突然被點到名字。
「人類要是住在擁擠的地方,一樣會變得異常。」
『原來如此。』
「人類密集群居,尤其是通勤人潮和觀光勝地的塞車潮,簡直教人嘆為觀止。」
先於意識之前,鈴木用力地點頭。他想起那位教授的話,脫口而出:『人類這種生物,與其說是哺乳類,倒不如說更近似昆蟲吧。』
「是啊,你說得沒錯。不管多綠的蝗蟲,也會變成黑色。蝗蟲能夠伸展翅膀,逃到遠方,但是人類不行,只會愈來愈凶暴。」
『你是指人類全都是群生相嗎?』
「尤其在都市。」槿的眼神銳利起來,但不是為了威嚇鈴木。「想要平靜度日,極為困難。」

背負著聖母瑪利亞的七苦而飛,所以瓢蟲叫做Lady beetle。
七苦具體上指的是什麼,槿不知道。但是聽到那樣一隻小小的蟲子將全世界的悲苦變換成黑色的斑點,默默地背在豔紅的背上,爬上葉子和花朵的頂端,他可以感覺得到那種堅忍不拔。瓢蟲來到再也無法繼續往上爬的地方後,就像要立下決心似地停止動作。隔了一拍後,紅色的外殼倏地掀開,振動伸出的翅膀飛起。雖然只有那黑色斑點的大小,但看到牠的人,可以感覺那隻蟲帶走了自己的悲苦。


蚱蜢

 博客來  |  讀墨   |  KOBO 

       平民鈴木為了替死去的妻子報仇而加入了非法傳銷集團,他的仇人是該集團的高級幹部,結果意外開啟了一個莫名的追殺食物鏈,最後誰會殺掉誰?誰能生存到最後呢?

       幾位主要出場的殺手個性大不同,是血氣方剛充滿戾氣的,看起來冷血沒有情緒起伏,槿遠離人類、獨善其身;蟬與老闆是下與上的依存關係,初認知到他只是老闆的人偶時他又驚慌又生氣,害怕承認自己只是某人的魁儡的事實,我是自由的,仿佛這麼大聲宣告就會成真;沒有情感不在乎道德的鯨卻困在死者亡靈的幻影中,是他掩埋的良心在發出譴責嗎?說著人只要群居就會變得殘暴的槿呢,無法和任何人建立信任關係,但我覺得這點並不怎麼困擾他,因為他這個人就是偏好遺世而獨立。在這個神奇的食物鏈中,位於風暴中心的鈴木被嚇得一臉「我在哪?我是誰?我在幹嘛?」,恐怕萬分後悔自己的一時衝動吧。

       推薦本書的佳言錦句:

抵抗神明的唯一方法,就是不生小孩;蟬想起某本小說中有這麼一句話。現在不同了,抵抗神明的唯一方法,就是不帶手機。


瓢蟲

 博客來  |  讀墨   |  KOBO 
「新幹線裡到底有多少屍體啊?什麼跟什麼嘛?屍體列車嗎?幾具?」
『不曉得。』七尾本來想算,打消了念頭。『五具還六具吧。』
「很像七星瓢蟲的數目呀。」

       《瓢蟲》說的是幾組人馬上了同一列新幹線,原本只坐一站就該下車的七尾、以為只是接了個小CASE卻桶出了大婁子的蜜柑與檸檬,上了列車想尋仇的木村,因為一連串的偶然事件而導致大家互相爭奪、動手的混亂局面,最後誰能安全走下車,非常吊人胃口;我一開始就是被這本書的文案吸引才踏進伊坂幸太郎的世界,想看看倒楣的殺手會有多倒楣,結果還真的一生被莫非定律眷顧,超好笑的。

「我可是拚了老命耶。啊,還有呢,不是有次工作,是去速食店吃新產品,然後當場誇張地稱讚說〈這真是太好吃了!美味到爆炸!〉」
『怎麼,不好吃嗎?』
「是很好吃,可是我才剛吃,店就真的爆炸了。」

       在火車上想壓制老冤家,沒想到火車震動一個踉蹌把人弄死也是差點讓我笑瘋。

「現在我抱著狼,不知所措。屍體該怎麼處置?」
『就在車門附近摟著他,一直擁吻就行了吧。』真莉亞有些自暴自棄。

       然而儘管《瓢蟲》比起《蚱蜢》詼諧許多,但我中間一度感到難以下嚥,因為一個叫王子慧的角色,一個把同學、大人玩在手掌心的國中生。老江湖爺爺說王子慧這小子臭氣衝天,我當下點頭如搗蒜吶!個人很討厭這種從靈魂散發出純然惡氣的角色,例如宮部美幸《模仿犯》的壞人也是同一個類型,當初我看完非常不舒服後來就把書丟給朋友了XD 

       幸好惡人自有天收,最後出現一個外掛角色把王子慧KO,手法太帥氣差點感動到哭,一瞬間解了心頭之悶、大快人心。

「什麼事是我做不到的?」
『活完接下來的五十年。很遺憾,比起你,我們會活得更久。被你瞧不起的我們,可以看到比你更多的未來。很諷刺吧?』

       王子慧老是一副看透人性的調調問著被他玩弄的大人說:「為什麼不可以殺人?」,前面幾個答案他都不滿意,最後問到鈴木(對,就是前作的那位鈴木),他從國家、經濟的角度回答,給了一個很大人的答案,中二生當下灰頭土臉,哈。真正看透人性、看透世界的人會比一般人更謙卑的。

       《瓢蟲》有好幾位《蚱蜢》的角色來驚喜串場,非常趣味,所以推薦照順序閱讀。


死神的精確度  

 博客來  |  讀墨   |  KOBO 

「人類活著的大半時間,稱不上人生,充其量只是時間的流轉罷了。」

       本書是死神千葉經手的幾個案件的短篇構築而成的,雖然都是關於死亡的故事,而且死神因為不能理解人情事故的關係說話總是十分白目,但闔上書頁時覺得這本書給人一種溫柔的感覺,不愧是伊坂幸太郎的出名之作。

       伊坂老師在自序說到,寫《死神的精確度》時還年經,當下覺得死亡還很遙遠,對於死亡的看法很冷靜客觀,而寫《死神的浮力》時覺得死亡已近在咫尺,一想到自己或最珍愛的人總有一天會面臨死亡就害怕得不得了,這些心情反映在他的作品中。我喜歡這種作家把人生觀融入文字中的作品,更能讓人產生共鳴,書裡面的幾篇短篇都很精彩而且前後呼應,儘管每篇的結尾都戛然而止,但故事會怎麼走向結尾讀者其實已了然於心,相當令人玩味。




鯨頭鸛之王  

 博客來  |  讀墨   |  KOBO 

       這本書後面描寫的疫情驚異地符合現況!明明是作家的2019年度作品,卻好像在寫2020年在全球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主角家中出現了感染者之後,媒體的見獵心喜、其他人把感染者當作犯人的眼神,正是我們身邊正在上演的實況啊。

       書中有三個角色,就是文案寫的王牌客服╳國會議員╳偶像明星,他們偶然發現彼此做著同樣的夢,夢中的他們是一起戰鬥的夥伴,而且夢中的平行世界疑似會和現實生活相連結,戰鬥贏了現實會過得很順利,反之若是輸了則是會遇到難關,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王牌客服差點因為太依賴這個推論,在現實面對戰鬥時努力想閉眼進入夢中XDD 幸好最終他還是鼓起勇氣面對、奮力而戰。

       這本因為有老師的簽名版本所以我是買紙本,獨步的書做得很棒,收藏紙本也值得。


       最後不免俗地來個個人喜好評分,雖然《鯨頭鸛之王》給分較低,但整體而言還是一本好書,只是覺得後半的節奏變慢,沒有前半精彩。這本書是以文字和漫畫交錯的形式呈現,閱讀體驗上也滿新鮮的。

個人喜好(0-5)
蚱蜢 ★★★★☆
瓢蟲 ★★★★★
死神的精確度 ★★★★★
鯨頭鸛之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