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那些因為封面太美而買的書 ❶


個人喜好(0-5)
漣漪的夜晚 ★★★☆
國寶 ★★★★★
裝禎師 ★★★☆
長日將盡 ★★★★

        《漣漪的夜晚》 博客來連結

        喜歡書本的大小和封面的紙質,尺寸可以和漫畫擺在同一層很方便(?),但內文行距太大不太習慣。購買這本的決定性原因是有送封面同圖案的小張L夾XD 這麼漂亮的圖做成的實用周邊對我實在太有吸引力!


        宣傳語寫了「日本書店員票選「讀了必哭的書」TOP 1」,嗯─哼─讓我看看多麼感人,結果…也還好嘛,店員們淚點是否太低,相較之下《國寶》催淚度高上許多,但《漣漪的夜晚》是適合午茶時間閱讀的小品,淡淡的、溫暖的,與午後的暖陽極搭。

        本書是關於小國那須美她本人以及身邊人物之間的故事,時間從那須美即將因病死亡開始,每章以不同人物的視角述說他們各自與那須美之間的緣份以及他們之間獨有的回憶,讀完覺得人與人之間能有如此美好的交流真是太好了,即使這麼年輕就與世長辭,那須美的溫柔仍在其他人的人生留下痕跡,於他人或多或少皆產生了些許影響,像在寧靜湖面上泛起的陣陣漣漪。


        《國寶》博客來連結

        封面非常精美加上凹凸紋路很有質感,書頁紙質很香(個人癖好),文筆完全撐起封面的美。

        很少看日本文學的原因是,過去看的作品總是讓我覺得日本人的筆風很冷,那冷是冷漠的冷、冷眼旁觀的冷,但這種與登場人物稍有距離感的筆調用在《國寶》中極為適合。《國寶》寫的是歌舞伎演員的人生,他們的人生比自己所演出的角色更為戲劇化,貴為黑道大哥的兒子、歌舞伎名家的少爺一生卻是大起大落,若不是這種微冷的語調恐怕讓人感覺過於沉重難挨了;尤其在上集的青春篇每章末段幾乎都放了顆炸彈,但描述得彷若歌舞伎演員那般清冷優雅的淡然;雖說如此,我仍跟著文字哭了好幾回,讓人動容的場景以及情感太充分了。這裡頭的人物也許在不同時機有自己的算計,但沒有絕對的壞人,即使是如同惡役般登場的竹野先生,在最終卻也是最為喜久雄感到心痛的人,而整篇最讓人心疼的花井喜久雄,在「藝」的領域達到無人能及的境界、成為了人間文化財的他真的感覺到幸福嗎?是否太寂寞了?

喜久雄演起雪姬,整齣戲就變成雪姬的獨角劇,其他戲碼也是如此,活像養在小水槽裡的錦鯉。他們養大了喜久雄這條錦鯉,儘管這樣的結果也如喜久雄所願,但這條錦鯉越美,那侷促受限的身影便越令人不忍卒睹。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作品穿插許多歌舞伎戲曲卻不讓人感到不耐煩,作者的選曲和情節搭配得宜(特別喜歡《菅原傳授手習鑑》中〈寺子屋〉這段),看完好像自己也懂了些歌舞伎一般,真的是一部非常優雅又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裝幀師》博客來連結

        這本設計上有種外強中乾的感覺,從照片看來是OK的,但拿到書就覺得…難道編輯大人您覺得有燙金=高級感嗎?上面那本《國寶》的燙金文字和金箔圖樣有做打凹設計,不管是肉眼看或是用手觸摸起來都很有質感,《裝禎師》這樣不上不下的感覺不如不要燙;另外封面的圖稿背景繪有看似布面的紋路,雖然真的做成硬皮布面精裝價格會太高,但也許可以用紙質的選擇(例如萊妮紙)來呈現布面質感,很可惜啊,畢竟這是本關於裝幀的書,還是出版社主打呢,應該在書封多下功夫會更有收藏價值。

        當初為了湊額度,只來得及匆匆掃了一眼介紹頁,嗯~封面真華麗,嗯嗯~是暢銷小說,就這樣順便結帳的,隱約知道有奇幻成份,但我完全沒想到是一本虐戀情深的故事呢。小說由第一人稱視角述說,總共分成三個部分,前兩部分非常精彩,讀者們彷彿身置五里霧中摸索真相,但當過去的記憶揭露給讀者看時,不禁又讓人感嘆一段美好的戀情怎麼可以同時感到甜美又絕望呢?

        前二部把艾默特倔強、不甘、彆扭、心碎等心境描繪得真實又深刻,滿能讓讀者共感的;第三部分換了視角,也不是說不好看,而是達內在原先翩翩王子的形象消失殆盡,展現了陰鬱脆弱又時刻戰兢的一面,時不時地讓人想揍他一拳,不過有那種噁心又恐怖的父親…,其實也是個可憐的傢伙啊。但第三部也是最戲劇化的一部,讓人難以闔上書頁,而這邊已消化事實的艾默特變得沉穩不少,由達內的視角看來真的頗帥。

        所謂的裝禎師,是可以在委託人的意願下,把他們想遺忘掉的記憶汲取出來並裝禎為一本書,再收藏於安全的地方的人;而旁人總是用負面的眼光看待裝禎師們(原先就懼怕裝禎的本質,部分失去道德操守的裝禎師更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究竟把痛苦的記憶裝禎起來是溫柔還是剝奪?就像安樂死的議題一樣充滿兩難、發人省思。


        《長日將盡》博客來連結

        嚴格說來我並不是為了封面而購入,而是經由一位同為言小愛好者的網友推薦而買的(網友推薦語:「看完之後還可以跟別人說自己看過諾貝爾文學獎大師的作品」,是不是很動人?),收到後覺得從書封設計到內頁排版都設計得很精緻、推薦文和導讀的安插位置也十分洽當(非常討厭會爆雷的導讀塞在最前頁),足見編輯對於本書的用心。(雖然還是有幾處疏漏的錯字,但不影響閱讀)

▲怕手汗沾濕最外層的描圖紙,特地剝下放旁邊閱讀,沒想到某貓把東西推下來砸出一個傷痕…(心痛)

        乍看作者之名──石黑一雄,我以為是日本作家呢(←無知的人),還好前面的推薦文有對作者稍作介紹,原來是位英籍的日裔作家。《長日將盡》寫的是寫一位英國大宅總管的故事,說起來整篇的故事還真有點平淡,就是一位英國大叔一邊進行公路之旅一邊反省人生的故事,但文字內斂優雅,雖沒有尖銳的批判卻會讓讀者自發反思,收尾點題且留存的餘韻極強。

        主角史帝文斯這位大叔,我原本預期他是位風度翩翩談吐風趣的紳士大叔,不,如果有幽默量表這種東西,一到十分他就是會得到零分的那種人,完完全全是塊大木頭,要劈也劈不動的阿里山神木等級,讓我數度想衝進書中搖他衣領(←無知又情緒化的人),木頭到什麼程度呢?木到二十年後才發現自己心碎了。終於,總是努力維持紋風不動的他才在最後這段話透漏了洩氣沮喪和一絲懊悔。

天曉得,我努力再努力,卻都沒用。我已經付出了我所擁有的一切。我擁有的一切,統統都奉獻給達林頓爵爺了。

        史帝文斯腦海中關於肯頓小姐的記憶充滿了衝突,在史帝文斯平穩的生活中,肯頓小姐總是不斷揚起新的火花。肯頓小姐的心意顯而意見,而史帝文斯呢?史帝文斯其實老帶著「要是」來回憶他們的過往:要是那時候進去安慰她、要是那時候再表達得更清楚一點、要是…,而嘴上說著要把她找回來達林頓邸工作,其實只是太在意她的不快樂,洽好找到一個正當的名份可以大老遠地親眼確認她未被錯待。可惜呀,人生沒有那麼多「要是」可以錯過。


follow 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