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2023 閱讀結算.推薦書單


2023 Reading Summary

  • 小說 90 冊
    今年閱讀的類型較分散,算是刻意為之的結果,若說書能帶領我到不同的世界,那麼我希望我的世界能豐富多彩
  • 非小說/非虛構 10 冊
    終於嘗試非小說類別,零到十我覺得連度很多了XD 從感興趣的主題入門,發現沒有那麼枯燥耶,還想多多嘗試!
  • 漫畫 213 冊(套)
    以BL漫畫為大宗。
  • 影劇 3部
  • 網漫/Webtoon 32 部
    集中在Bomtoon儲值及觀看。
  相較前一年少了一些,但讀了更多舒適圈以外的書籍,需要耗上的時間也變多……再說,寫心得也必須付出心力,不過對我而言,寫心得或做筆記才會真的將內容輸入腦中,所以很值得。小說及非虛構每一本都有寫心得(漫畫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故只寫特別推薦的作品),算起來今年繳出了至少100篇心得。


Notion

  從去年開始使用 Notion 紀錄讀後心得,裝置之間的同步快速又方便,而且系統一直有在更新,連我超舊的 iphone 8 也跑得起來,所以在沒有更滿意的工具出現前將繼續使用。

▷ 我的Notion筆記


Thoughts

  默默地又過了一年, 2023 年可以說是拓荒年,嘗試了許多陌生的領域,深感自己的不足,同時也著迷於浩瀚書海的魅力;這一年來維持紀錄心得的習慣,不得不說,實在是一件又痛苦又快樂的事,雖說主要是為了自我滿足,但偶爾收到推坑成功的訊息,仍然禁不住喜不自勝。

  特別感謝長期陪伴我的書友,忍耐我任性、沒有連貫性可言的閱讀品味,我不會說我從某個領域「退坑」了,而是喜好一直在流動,我永遠愛著羅曼史、耽美、懸疑、奇幻小說以及各式漫畫,也期許自己能夠享受更多領域的書籍。我始終相信:書海無疆,且書無貴賤。


Recommended book lists

推薦的主題書單:

|那些讓我潸然淚下的…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朴相映|潮浪文化


  四則短篇描述同一人物的不同面相,一筆一劃地勾勒出「我」的立體形象。與其說這個「我」是作者的影射,不如說「我」是相近世代人們的共同投射。因此這個故事,亦屬於那些失根的,浮游在大都市裡的人們——我們的故事;讀至最末頁,書外的我甚至取代書中的「我」,難以自已地嚎啕大哭。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明日,明日,又明日》
Gabrielle Zevin|商周出版


  寫電玩、友誼、愛情與人生,由於文字的沉浸感實在太過強烈,以至於我傷得很重,怎麼可以讓我深深愛上一個人物,又狠心讓他登出這個世界呢? 有笑、有淚,將真實人生與遊戲人生緊密結合,十分切題。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渺小一生》
柳原漢雅|大塊文化


  假如痛苦有形象,我想它會生著淺髮綠眸;假如痛苦有名字,我想它會叫做裘德;假如作者想書寫痛苦,那麼,她大獲全勝。當你恍惚地闔上書頁,彷彿經歷了一段某人的人生,一段讀者對主角的任何抉擇皆無從置喙的真實人生,然後,你會問我,人生走這一遭值得嗎 ? 也許,為了與某些人相遇,仍然是值得的。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如鯁在喉的…

《In Memoriam》
Alice Winn|Knopf


  本書寫的是一戰時期男子公校裡的愛國少年們,拋頭顱灑熱血投入戰場,見識到真實世界的殘酷無情後一夜長大的故事。
  作者說這個故事是在她查找相關史料後耿耿於懷了好一番時日,才將它寫出來;我看完也是耿耿於懷了好久,戰爭的無情與主角之間的愛情形成極端的反差。


購書▸ KOBO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行過地獄之路》
Richard Flanagan|時報出版


  作者以父親於二戰時期的日軍戰俘經驗為基礎,編織出主角杜里戈的一生。書中引用不少俳句,而作品亦體現出其特點:將痛苦精煉濃縮,堆砌在故事裡,須反覆咀嚼,方能嚐出緩緩在口中化開的苦味。
  戰後杜里戈為戰友的戰俘營畫冊寫序,那本畫冊是他從戰時偷偷保留下來的,因為,記憶是真正的正義。


購書▸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海風酒店》
吳明益|小寫創意


  本書取材於真實事件——2017年亞洲水泥採礦權展延事件,但文字並未給人鋒利的批判感,而是單純的敘事,單純的紀錄,書寫居民的困惑、無奈及認命,其他的留給讀者自行體會反思。
  故事與現實同樣失敗了,但是,「 如果有人讓我們忘記什麼,我們就用文字把那些湮滅的寫回來。」 如方才所說,記憶是真正的正義呀。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屏息的…

《朝聖者》
Terry Hayes|春天出版


  主角與恐怖份子之間的頂尖對決實在太精彩了 ! 故事是以事件後的全知口吻進行描述,所以我們可以推算主角十之八九會贏得勝利,只是途中總是看不透勝算到底在哪,撲朔迷離又峰迴路轉的劇情鋪展,令我全心著迷。


購書▸ 已絕版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狼時刻》
Robert McCammon|鸚鵡螺文化


  本書出版於 1989 年,今時今日看來出色依舊,唯一有年代感之處就是壁壘分明的光明與邪惡,不過撇除這個小地方,劇情內容仍是十分引人入勝,華麗的場景、鮮活的人物、緊張的節奏、刺激的情節、熱情放送的便當,在在挑動著讀者的情緒反應;而在大眾熟悉的二戰諜報背景之外添進的狼人設定,更給故事注入了一股新鮮感。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FOURTH WING》
Rebecca Yarros|Piatkus


  小說的情節編織得十分豐富及緊湊,每一個轉折都輕易地激發讀者的腎上腺素,明明知道主角不可能會死,卻老是為他們捏把冷汗,而 Violet 和Xaden 之間的性張力也不容忽視 ( 兩人第一場床戲幾乎毀了整個房間XD),是一部難得可以同時滿足奇幻小說讀者和羅曼史小說讀者的作品。


購書▸ KOBO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看見音樂之美的…

《岬洋介推理系列》
中山七里|時報.野人.瑞昇出版


  這系列非常受歡迎,我看過《再見,德布西》、《永遠的蕭邦》、《晚安,拉赫曼尼諾夫》、《再會貝多芬》,分別屬於不同的出版社。
  故事調性清新,案件不走光怪陸離的路線;中心人物岬洋介擅長推理及鋼琴,所以音樂的比重很高,作者寫音樂的筆法無人能出其右,彷彿把旋律揉合編織進字裡行間一般,讓人「看見」音符。


購書▸ 見Notion表單 詳細心得▸ 見Notion表單


《蜜蜂與遠雷》
恩田陸|圓神出版


  好像音樂版的《強風吹拂》,圍繞著一件大型賽事、刻劃了多位參賽者的心路歷程,並且鋼琴家與馬拉松選手同樣必須具備強健的精神意志,才能夠順利完賽。
  恩田陸的文字使讀者同步接收書中聽眾的感官,鋼琴家在舞台上敲下的琴音如蜜蜂振翅,將音波送至台下撩撥聽眾的聽覺,產生的共鳴傳至書外,撼動了我的靈魂,明明沒有音樂,我卻好像聽見了一般。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夜曲》
石黑一雄|新雨出版


  《夜曲》內含五篇關於音樂及夜晚的故事,作者建議可以將它們視作五個不同的樂章,而我的建議是:與音樂一起服用效果更佳。
  本書收錄的故事不僅適合搭上夜曲,就連故事本身的結構都有點三段體的味道,中間會有一段特別戲劇性的展開,最後激情沉澱,如一首抒情曲漸弱收束;故事主題與音樂毫不相干,氛圍卻充滿了音樂性。


購書▸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琴之森》
一色真人|尖端出版


  我好喜歡這部作品的各個階段:熱鬧不休的童年時光 (阿海的生長背景略帶陰影 )、脫胎換骨的少年時期、熱血沸騰的競技期,而且每個階段的銜接都相當出人意表,應該說,這部作品帶給我的驚喜非常多,有時候逗得我笑到肚痛,有時候又深深讓我感動,如同音樂本身的特質一樣。
  而阿海就是音樂的化身。
  他就像音樂一樣包容著所有人的喜怒哀樂,並且不吝於將他的音樂分享出去;他的音樂能觸動人,能感動人,能安撫人,與他交流過的人都深深受到他的影響,所以我最喜歡的當然就是阿海。
  與其他的音樂作品相比,《琴之森》多出不少夢幻色彩,但它徹底展現出音樂能夠為聽者帶來的極致幸福感與至高無上的喜悅,而我正是沉浸於這種美好的情緒裡完讀,久久無法自拔。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BLUE GIANT 藍色巨星》
石塚真一|尖端出版


  相較於其他音樂主題的作品《藍色巨星》有幾點獨特之處,第一,作者選擇的是比較小眾冷門的爵士樂,第二,便是主角大為自學起家,想走專業卻不得其門而入,這兩點讓配角們的反應有所不同,我覺得挺有趣的;還有,大的自信心莫名地有說服力,每次遇到難關都不會為他緊張,反而期待他會怎麼出招,看得相當愉快!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笑出聲的…

《語意錯誤》
저수리|平心出版


  對白滑稽、情節讓人意料不到的冤家戀情。想雨認定世間萬事萬物自有一套邏輯,沒想過生命中會出現無法排除的錯誤aka愛情,差點崩潰,最終宰英製作一份簡報,用邏輯和數據來治他,好好笑;想雨因宰英處事變得有彈性,宰英理解想雨而改變表達方式,兩人都因為對方各有退讓調整之處,真是美好的愛情。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巴拿馬裁縫》
John le Carré|木馬文化


  與冷戰時期的灰色調性截然不同,《鍋匠 裁縫 士兵 間諜》 或是《冷戰諜魂》裡的間諜在行動上都很隱密,而且幾乎一路踽踽獨行,然而這本諜報小說一開始就很吵鬧又異常混亂,非常巴拿馬!整個過程很荒謬、很魔幻,彷彿在諷刺 1989年的 「正義之師行動」,那師出有名的 「正義」 其實也是被捏造出來的吧?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火星任務》
Andy Weir|三采文化


  我連電影都還沒看過,對這部作品只有 「 在火星上努力種馬鈴薯的太空人 」 這樣的淺淺認知,想必是篇步調緩慢的種田文吧 ? 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刺激!情節跌宕起伏看得我腎上腺素飆高,就這樣把這本書速速翻完了。
  因為馬克的幽默感和自嘲功力太強,是以不會讀得枯燥無味,是一本很有趣的科幻小說。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認識語言之妙的…

《巴別塔學院》
R. F. Kuang|臉譜出版


  世間不存在完美的翻譯,某個語言的單字始終難以在另一個語言裡尋覓到完美嵌合的同義字,這本小說的魔法就生於兩個語言之間的空隙,多母語者可利用銀棒來激發,設定非常有新意。
  對於語言愛好者來說,《巴別塔學院》建構的世界觀及議題都令我相當著迷,語言的力量的確可以很強大。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鋼索上的譯者》
Anna Aslanyan|臉譜出版


  作者為經歷豐富的專業譯者,她在本書整理出關於翻譯的歷史大小事,於是我們可以得知翻譯產業的濫觴、翻譯軟體的演進、歷史上的翻譯災難及美談、翻譯界常見的爭論點 ( 直譯好還是意譯好,異化好還是歸化好 ) 、筆譯/口譯/新聞編譯的重點差異等等,有讓人警醒的故事,也有令人失笑的故事,真的相當有趣。推薦搭配《比別塔學院》一同服用。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詞源》
Mark Forsyth|大家出版


  你知道嗎 ? 藍牙 Bluetooth 來自中世紀的丹麥國王哈拉德一世的藍色牙齒、賣國賊 quisling 來自讓挪威向納粹投降的傢伙——Vidkun Quisling,蟲子 worm 原意其實是龍。
  這本書就是這麼有趣,內容總共規劃了百餘個主題,以簡潔及輕鬆的方式介紹字詞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以及趣味軼事,編輯得非常用心,大力推薦本書給對語源學和歷史有興趣的讀者,以及語言學習者。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餐桌上的語言學家》
任韶堂|麥田出版


  跟《詞源》一樣以幽默的口吻說故事,帶領讀者輕鬆進入語言學的世界,相較之下,本書在說明歷脈絡的部分更加詳細完整,除了語源追溯亦有提及詞彙與心理學、生物學之間的關係,豐富的程度甚至會讓人有些暈頭轉向,不過讀完一定收穫滿滿。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那些讓我深受啟發的…

《想念的總和》
Emily Chan|悅知文化


  追蹤臉書粉專「我愛陳明珠.My Child is a Cat」已經久到數不清年歲,Emily的文字一向質樸動人,字裡行間蘊含的情感之重時不時地戳中我的柔軟處,間或深有所感。人生在世,讓我們感覺到幸福的從來不是甚麼大道理,只需要一點溫柔、一點理解、一條貓,便能得到復原重生的力量。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音樂使人自由》
坂本龍一|麥田出版


  在本書中可以看到坂本龍一年輕時熱情動盪的人生,用電影來形容的話,就是一部爽片。個人認為坂本龍一的自由在於他不會畫地自限,我自己想做什麼事會考慮到自己的能力範圍,但坂本龍一所說的「能力所及」的界限比我自己設定的更遠更廣,並且全力以赴,所以他的能力及人脈也無限擴張,相當令人敬佩。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
坂本龍一|麥田出版


  本書紀錄上一本自傳之後的足跡,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到更多的使命和責任,他對音樂及世界的愛促使他奔走各地,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願停下腳步。
  在正文的部分,坂本龍一以個人視角理性而條理分明地紀錄他近年來的活動,之後的「代後記」由鈴木正文撰寫,以旁人視角總結了坂本龍一的人生,文字優雅又感性,非常好看,喜歡坂本龍一的讀者,請務必收藏。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