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一穂ミチ《小小世界》.你的窗又是什麼風景



作品 《小小世界》
類別 文學小說、翻譯小說、日本小說
作者 一穂 ミチ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尖端
購買處 博客來 | KOBO | 讀墨
keyword 家庭、短篇、親情

某方面來說,家庭能媲美「黑盒子」。外人無法得知的細節太多,也很難讓他們理解。

  這是一本短篇合輯,每則故事篇幅不長但情緒渲染力道極強,有溫柔的、有好笑的、有無奈的、有感人的、也有細思極恐的,故事落幕餘下的後勁持續發酵,觸人心弦又發人省思。

  一屋一世界,一窗一風景,《小小世界》將「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的概念以更細緻的手法呈現,家門關起來許多事不足為外人道,先別說旁人所見的從來並非全貌,就算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身上往往也藏著許多未知;但我認為作者想要表達的並非別去管別人家的閒事,而是提醒我們莫妄下批判,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動盪不安,同活於這個大千世界沒有人是不辛苦的。

  書中章節如下,每一篇我都好喜歡。

  1. 〈霓虹燈魚〉
    求子不順的女人
  2. 〈魔王歸來〉
    突然搬回娘家的大姊
  3. 〈野餐〉
    失去嬰孩的媽媽與被指控虐嬰的媽媽
  4. 〈花歌〉
    給監獄裡的加害者寄去怨恨的被害者妹妹
  5. 〈適量的愛〉
    許久未見的女兒突然說要準備變性手術
  6. 〈儀式之日〉
    關於一名家暴父的死亡

  在〈野餐〉篇,一名嬰孩的意外驟逝造成兩位母親飽受折磨,嬰孩明明是在全家人共同期待之下誕生,兩位母親也都付出全部的心力去照顧,為什麼出事了就是母親被責難?這個故事的細節好多,符合現實的元素也好多(尤其是在育兒責任中神隱也不會被指責的父親),儼然是一則警世故事,讓人思考育兒環境可以怎麼改善,我們又可以如何幫助身邊的新手父母,才能避免悲劇再次重演呢?

  閱讀〈花歌〉途中我時常湧起想哭的情緒,這篇是由服刑中的加害人與被害人妹妹之間往來的書信所構成,妹妹一開始是為了發洩恨意才開始寄信,沒想到認識了對方的本質之後無所適從。她並非放下了、原諒了,只是再也恨不下去;人心之複雜,以至於愛與恨的界限模糊,人心之寬廣,以至於愛與恨可以並存。這篇把內在的矛盾和衝突寫得淋漓盡致。

  我相當喜歡〈魔王歸來〉裡的姊弟情,因為姊姊大隻又霸道,在弟弟的心中她就是魔王的化身。弟弟對姊姊的吐嘈超級像짤툰상여자(女漢子)系列動畫裡的那位妹妹吐嘈姊姊一樣,每一句都充滿創意又一針見血(翻譯翻得十分到位),把真實姊弟互懟互嗆的相愛相殺描繪得十分生動,我全程笑瘋,沒想到結尾又亂感動一把的。

  六段故事其實都有著曖昧模糊的關聯,儘管沒有察覺也不防礙閱讀,不過一旦察覺了會有種發現隱藏關卡的樂趣;似乎也代表著我們每個人雖然擁有各自獨立的小小世界,但彼此之間很可能會以我們沒有意識到的方式隱密地產生交集。

  而這樣的交集在書中亦引出其他層次的感觸,比如說形成了一家歡樂一家愁的畫面對比,再度強調了一窗一風景的概念;另一方面,同樣一句話因此產生了不同的味道,比如當你把〈儀式之日〉和〈霓虹燈魚〉的人物連結起來,「我會領養你的魚。」就從玩笑話升級為沉重的承諾了。

〈霓虹燈魚〉裡的阿笙就是〈儀式之日〉的學弟,〈魔王歸來〉新聞報導的嬰兒是〈野餐〉的未希,而〈野餐〉裡瑛里子為希和子請的律師則是〈花歌〉篇加害人的辯護律師,被害人家屬新堂深雪的職場學妹正是〈適量的愛〉的佳澄。


曬書

  綠色書封為誠品限定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