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鯨鯢》廣播劇特裝組開箱.當自由求而不得之時



作品 鯨鯢
類別 耽美小說,廣播劇
作者 KURUMA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一木
購買處     一木賣貨便 | 小說 | 廣播劇(上) (下)
keyword 政治、時事寓言、平行世界

  《鯨鯢》的故事建構於架空背景,在那裡一個叫做海音的海島小國進行公投,並依照公投結果與大中人民共合國合併為一國,本以為依附大國能夠雞犬升天、人人賺大錢,誰知迎接他們的會是暴政、民主限縮、信仰被剝奪、同性婚姻制度被取消、言論審查(欸,怎麼有種既視感?)。享受過自由空氣的人自然沒辦法忍受壓縮的空氣,於是有人民站出來組織了反抗團體──「鯨鯢」。

  小說裡的幾篇故事的主角即是與鯨鯢相關的人物,有核心人物也有外圍人物,讓我們有機會以不同的視角來看看這個假想平行世界的不同面向,也看到在那混沌闇世上演的悲歡離合;亂世之中難有Happy Ending是可以預期的事,然而最讓我感傷的並非小說裡的片段,而是這一切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未來…。

龜苓膏?

  「政治歸政治,苓膏龜苓膏」是一句戲謔的流行語,用以調侃那些認為政治應與生活上所有事物切割乾淨的人,可惜現實就是,政治永遠不會是獨立存在的個體,你可以把它關在櫃子深處;它一直在我們的周遭運作著、它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不如張大眼睛去觀察它吧。

  但其實我頗為好奇,不去管、不去看社會變化的人,投票的時候是怎麼做選擇的呢?tell me please!


  我們都曾經盼望天降一位天選之人、一個super hero,能夠大手一揮解決所有問題,也許現在仍有很多人抱著這種心態投票吧,然而人性實在經不起考驗,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全民共同監督、並用選票表達民意的原因。如果平常沒有觀注相關議題,選舉的時候就很容易被唬弄,就像海音人把自己的國家拱手奉上,再後悔莫及。

海音不需要救世主,
海音要靠我們每個人。


廣播劇

  相較於影音媒體,我個人比較偏好文字,廣播劇自然是沒聽過幾部囉。但《鯨鯢》的主體可是廣播劇呢!看完小說磨磨蹭蹭了幾天後,我終於點開了檔案。剛開始聽得有些彆扭,但很快就被出演者的聲音演技給拉扯入戲,聲音語調跟從文字感受到的完全一致,人物變得活生生的(特別稱讚一下壞警察,我覺得他演得好好);廣播劇整體的節奏順暢、音效和配樂都搭配得很好,我比原本預期的更為享受,而且,我發現廣播劇好適合手頭忙事情的時候聽欸😆。

  因為熟悉劇情,所以順順地聽完,情緒沒有初看小說時那麼激昂,但劇終一結束切進〈黃昏花〉這首歌,眼淚又聚積起來了…。為什麼車車連歌都這麼會寫??


開箱

  廣播劇實體的設計真的非常美,很能感受到製作方的用心。原作KURUMA的優美文筆配合畫家柳廣成的美麗畫風,讓我馬上在第一時間就下標了。

可以把所有東西收納起來的神奇小盒。

特裝版內容。

車車親簽。

柳廣成的圖真的太美了,拉頁的圖比小卡多了幾位角色。

角色貼紙。

隨機角色書籤。

公投選票(嗚嗚我拿到廢票)以及實體CD。

好像是加碼的貼紙。

很喜歡的原畫附錄小冊。



more information

» 鯨鯢募資頁面

» 畫家柳廣成粉專

» 《鯨鯢》預告


» 作家KURUMA訪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