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那些因為封面太美而買的書 ❷

 

個人喜好(0-5)
佛羅里達變形記 ★★★★
읽기만 하면 내 것이 되는 1페이지 미술 365 ★★★★
迷霧之子首部曲(十周年精裝版) ★★★★
★★★★☆

        《佛羅里達變形記》 博客來連結 

        我買的是博客來限定版的雙封面親簽版(已絕版),同樣的價格有兩版封面加作者親筆簽名,真的太划算。雖然第一眼我是喜歡普通版的黑白插畫封面,但看完後變心了,限定版封面忠實地呈現出小說的氛圍,而且點點燈火是另外貼上的,近看也很有質感。


        《佛羅里達變形記》描寫一群15歲的青少年,參加由他們父母參與的宗教團體主辦的遊學團,在佛羅里達發生的事。他們父母為團體中的精英份子,都有一定財力,也就是說這群龍年出生的孩子們就是所謂的富家子女。

        全篇文章像是孩子們的夢囈,喃喃著他們的焦躁他們的興奮他們的憤怒他們的殘酷,1991年那群千金萬金之身的龍子龍女飛離了父母的束縛,世界在他們周圍膨脹,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氣像在嗑藥,一切美好得不得了。在1991年,他們把地獄之火帶到佛羅里達。

        整部小說是個修辭大禮包,或譬喻或誇飾或轉化或排比,虛實界線模糊;文字像是華麗的煙火,帶著不同顏色,不受控地往讀者臉上砸。

        那年,究竟是誰殺了誰?

        ──嗯,嘗試著以小說的筆法寫心得,實在太難了!剛開始閱讀時不太適應,覺得文筆好浮誇啊,但看著看著覺得這樣的筆法倒頗能彰顯這些孩子們的焦慮躁動,到了2020的"現在",他們的焦躁絲毫沒有隨著時間減退,反而越來越壯大,是1991年改變了他們嗎?我覺得不是,他們的個性造就了現在的他們,藏起來的秘密像含有劇毒的果實在他們體內生長,也許他們有機會連根拔起,但他們一個個轉身迴面,假裝沒有看到,那樣就不存在了,然後一直到現在過著假裝的人生,劇毒果實繼續成長,根莖盤踞他們的臟器,吸收他們的血肉,侵吞他們的人生,他們假裝不知道。

        中後段劇情舒展開來,我多次翻回第一章重看小史的遺書,關聯劇情出現再重看一次感覺就不同了,是我覺得讀這本最有樂趣的地方。最後我想吶喊…這、群、死、小、孩,就不要給拎周罵杜丟(傑克和小月好可憐…)


        《읽기만 하면 내 것이 되는 1페이지 미술 365》  aladin連結 

        因為阿拉丁書店的宣傳原本就有稍微注意到這系列,後來出了梵谷版書封還送掛布就買了,我對藝術涉獵不深,但梵谷是少數我看得懂他的美的藝術家,星空這幅畫不需要任何編輯,作為封面就超美的。



        這本書的宗旨是藉由一天介紹一件藝術品(有畫也有雕像)讓你自然而然地吸收內化藝術知識,內容粗淺、不生硬,非常適合一般大眾,我覺得這本最大的優點是他的介紹方式不會讓你看到一半就睡著(一天的短篇幅也很難睡就是了XD);也推薦給韓語學習小伙伴們當作韓文閱讀材料,一天一篇負擔不大。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藝術家及作品的名字沒有標註原文。



        《迷霧之子.首部曲:最後帝國》  博客來連結 

        曾在一篇奇幻小說求薦文中,對高呼聲的迷霧之子留下印象,後來看到比原封面好看很多的十周年紀念精裝版就把第一集帶回家了。硬皮精裝加上燙金,這個價格我覺得滿OK的,如果是迷霧之子的粉絲就帶一套回家吧,精裝書背一字排開一定讓書櫃增色不少。



        《迷霧之子》的世界觀不會太複雜,或者說作者的筆法讓讀者們可以輕易進入他所架構的世界。書裡有兩個要角,紋是個在社會底層求生存的孩子,凱西爾是能力強大、有群眾魅力的「迷霧之子」,這一集告訴我們何謂信任以及犧牲的價值,沒有太多狗血但整體的邏輯縝密,接近劇終時看到凱西爾的完整的宏圖佩服不已;而且還加了一點點羅曼史的元素,我愛!

        正在考慮二、三集要買實體還是電子書呢…(看向擁擠的書櫃)


        《人》  博客來連結 

        封面選用了跟插畫很搭的紙質,一遇到這種手感很好的封面就捨不得包書套,書頁也散發迷人的紙香味,整體來說質感不錯。


        主人翁柏木的人生接二連三遭逢變故,失去父母、失去就學的機會、失去彈貝斯的餘裕,可是在這之中,他也不吝的給,把最後一塊可樂餅讓給老婆婆、把傳承店面的機會讓出去、把貝斯送給同事的孩子,可是你看著他不會覺得憋屈,因為柏木面對世界總是一概不卑不亢,他的決定都經過審慎評估,給出去的都在能力範圍內,而非一味犧牲自我。

重要的不是物質,甚至不是那些無形的東西,是人。人材可以被取代,但人無法被取代。

        以他的處境要做個正直寬容的人並不容易,可是他總是選擇那個看似困難的選項,一路走來遇上形形色色的人物,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缺點,但他總能以公正的目光真誠相待。由於柏木的個人特質,遇到懂他的人就會特別疼他,看起來這個世界遺棄了柏木,但周遭人對他的好溫暖了整本書的氛圍。

        這是最近看到最喜歡的一本書,我自己是滿意外的,因為《人》描寫的是隨處可見的日常,淡淡的平凡的,沒有峰迴路轉也沒有突然飛黃騰達大快人心,但看完讓人心情很好,我想是作家情感描繪之細緻讓讀者有所共鳴的緣故吧,柏木與其他角色的對話、互動我都覺得很有意思呢。



follow 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