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我愛的外曼作者之:蘇珊.伊莉莎白.菲莉普斯(Susan Elizabeth Phillips,SEP)



        如果想看現代羅曼史,可以試試SEP的作品,她的筆鋒犀利幽默,情節豐富、戲劇性的場面非常適合拿來拍電影,不只擅長愛情戲,親情的刻劃也十分沁入心脾。我特別喜歡她寫的對白,充滿著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但同時也嗆得讓人噴笑,真的很佩服她怎麼能編出那麼多高明的台詞。她的書還有個特色是出現的角色很多,個個性格鮮明,充滿著喧鬧的溫馨氣息;甚至有些出場時讓人厭惡的角色到最後也能變得討人喜愛,SEP對於塑造反轉魅力非常有一手。

        在台灣最有名氣而且譯本出得最完整的就是芝加哥星隊系列(Chicago Stars),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美式足球的世界,看完後完全陷入美式足球和肌肉男的魅力(星星眼)。從第一本《絕對是你》開始,對美式足球一竅不通、外表看起來胸大無腦的女主角Phoebe從決裂已久的父親手上繼承了一支美式足球隊,而她除了要讓她野蠻的員工們信服之外還得想辦法學會經營、帶領星隊登上巔峰;後面幾本則是星隊球員、經紀人等星隊周邊人物的故事,介紹幾本我特別喜歡的。

        《德州天堂》
        這本讓我從頭笑到尾,巴比是我最喜歡的男主角!他是剛從星隊退休的外接員,在《絕對是你》就出現過而且戲份滿多的,退休後的巴比就隨意做做生意,無聊之下還接了一部電影的片約,但之後就各種任性不配合,女主角葛蕾就是那個接下逼迫他配合這爛攤子的「幸運兒」。
        巴比老愛用一些亂七八糟的渾話裝笨(亦即一本正經說幹話),功力高得很,每次看他在胡說八道就覺得可愛死了,他為了應付想當巴比太太的女人們設立了一個條件,她們必須先通過他的橄欖球知識大會考,自此之後常有不知天高地厚的女人想挑戰,但題目真的超難,比物理指考題目還要難!對照最後面他給橄欖球白痴葛蕾的考題明顯大放水,就知道他有多愛葛蕾。
        女主角葛蕾很適合巴比,她是少數看穿他滿嘴荒唐的人,也是少數看穿他那張笑臉面具後真實情緒的人,但不是溫柔派的小甜心,巴比形容她是「跋扈」XD 相較於系列其他本,《德州天堂》讀起來輕鬆許多,感情糾葛也比較少。

        《天生萬人迷》
        針鋒相對的對白在這本發揮到極限,不管是迪恩和曉藍之間、曉藍和刻薄的老婦人麗塔之間的唇槍舌戰都非常好笑,如果要選嘴賤女主角,曉藍絕對有奪冠的希望。

        瞧瞧她和迪恩的對話,

她猛眨眼睛。「你要付錢給我,讓我和你一起睡?」
「這樣誰也不能說我不公道。」
她一手按在胸前。「等等,我想重溫這讓人倍感驕傲的一刻。」
「哪一刻?」他一派無知地問。
「一位我一度崇敬萬分的先生要付錢給我,讓我跟他一起睡──從這裡開始。」
「單純的,小海狸,不要滿腦子骯髒念頭。」

        和老巫婆的對話也各種嗆,

曉藍:「難道妳不愛他?」
麗塔:「我嫁他時以為他很有骨氣。」
「可能是妳在吸他的血時,將他的骨氣一併吸走了。」

「把放大鏡拿給我,」麗塔命令道。「我要看看照片上裘柏蒂那張鼠臉。我從沒見過比她姿色更差的女人,但她居然有膽批評我,到處說我衣著招搖。我修理了她一頓。」
 「拿刀還是拿槍?」

        有人說這本跟《德州天堂》很像,的確部分設定是類似的,但角色個性和劇情方向完全不同,《天生萬人迷》牽涉到童年陰影的部分,深刻探討了歪曲的親情(不管是迪恩那方或曉藍那方),帶著更多的療癒成份。曉藍是個畫家,SEP以繪畫做象徵描述了她與自己和解之後,終於放下武裝,將自己天馬行空的夢幻畫面畫出來,意味著解放了她內心充滿幻想的小女孩,而不用需要用各種偽裝來修飾她的不安全感。
        這本書還有一條副線,是迪恩的親生父母的感情線,曾經他們是很糟糕的父母,但現在回頭看,當時算不上成熟大人的他們連自己都搞不定,這些爛事已是他們盡了最好努力的成果,而現在的他們已能坦然接受迪恩的怒氣。這一家人和解的過程真的很感人。

        《完美另一半》
        在《完美另一半》中的迪恩還是個非常年輕、意氣風發的足球金童呢!男主角信祏是迪恩的經紀人,也是全國最傑出的運動員經紀人,一天有24小時在工作,所以當他想要婚姻的時候決定交給專業的婚友社負責,原本已和專營上流人士的鮑氏婚友社簽約了,女主角安娜透過裙帶關係硬是和他約了一個面談,並使計讓信祏也跟她簽約。每場相親都很有趣,信祏強迫安娜留下來暖場,所以實際上是三人約會,然後實際上也只有信祏和安娜之間的感情升溫XDD
        安娜是個溫暖擅於照顧人的女人,因為她的個性很多球員把她家當休息站。天知道如果我家有那麼多活色生香的美式足球員跑來跑去,我就死而無憾了吧!(望天)

「我們喜歡這裡,」傑森說。「這裡有家的感覺。」
「而且,沒有女人黏著我們。」熊隊的主力邊鋒高凌德嚼著一包洋芋片,走出辦公室。「有時候你會需要遠離那些小姐們。」
安娜射出一隻手臂,一掌拍在他的頭側。「別忘了你在跟誰說話。」
凌德短路了一下。他最著名的是不喜歡某個判決時,立刻四處找裁判麻煩。但他現在只是摸摸頭,皺著臉。「妳真像我媽。」
「還有我媽。」楚門開心地點點頭說。
安娜轉向信祏。「他們的!我才三十一歲,他們已經覺得我像他們的媽。」
        這本的副線是安娜的競爭對手鮑氏婚友社的主理人鮑波夏和信祏旗下的跑員巴弟之間既邪惡又火力全開的故事,他們的發展非常言小(笑),最後看到波夏的崩潰,以藍色小精靈的面目崩潰真的娛樂性十足,很喜歡最後信祏僱她成為他旗下最優秀、負責招攬女性運動員的運動經紀人,她真的很適合這個工作,因為她的個性做媒人會逼瘋她。


        星隊之外,想特別介紹一本。

        《甜蜜俏佳人》
        女主角蜜茜在高中像是拉拉隊隊長那型的亮眼辣妹,帶頭呼風喚雨霸凌一個可憐的女孩(俗稱high school bitch),但如果從蜜茜的角度來看會發現她很心酸,她的父母之間完全沒有感情,而她一直以為只要表現得夠優秀爸爸就會愛她,直到有天偷偷跟著爸爸才發現爸爸有另一個家,還親眼目睹到爸爸是多麼疼愛另一個女兒,她的世界崩塌,從此在學校就開始折磨那個女孩,薇妮。
        故事是從多年後蜜茜一無所有回到家鄉開始。曾經高高在上的她,面對著被她拋棄的舊識、曾被她崩凌的妹妹,就算被欺負也沒得抱怨。這本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線還好,但幾個女人之間複雜的感情、和解值得一看。




follow 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