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單] 橘色書單.那些血橙色的封面們


「橙」做為顏色的名字,是到十六世紀才出現的用法。俄羅斯抽象藝術家瓦西里.康丁斯基在《藝術的精神性》中寫說:「橙色就像一個對自己的權力深信不移的男人。」橙色無疑具備這樣的自信。
─《色彩的履歷書》


  我非常偏愛使用飽和色的書封設計,簡潔的畫面配置就能呈現出強烈的視覺效果,就我的主觀感受看來,橘色在設計中似乎比較「中性」,以鮮豔的飽和橙色作為主色的書籍,種類十分多元。本篇就來分享我所蒐集的橘色封面。


《慕尼黑》
by Robert Harris
keywords 歷史、二戰、慕尼黑協定
「真相就像製造戰爭所必需的任何其他物質:它必須被蹂躪,被扭曲,被切割成人們需要的形狀。」

  講述《慕尼黑協定》簽署前後四日間發生的事情,1938年為解決日漸升溫的蘇台德危機,英國首相、法國總理、義大利首領及希特勒等四大勢力代表於慕尼黑聚首,討論並簽署該協定,在捷克斯洛伐克被迫缺席的情況下,將蘇台德地區割讓予德國。

  這短暫的時光壓縮了數不清的政治籌算,每一刻都緊繃得一觸即發,即便讀者身為未來人,仍會為山雨欲來的風勢緊張得手心冒汗,因為細節刻畫得實在太真實了,是一齣精彩絕倫的政治驚悚劇。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堅果殼》
by Ian McEwan
keywords 懸疑、陰謀
「在我的囚室中,我成為了一個集體夢想的鑑賞家。」

  本書的視角由尚在母親腹中的胎兒擔綱敘述,他平時透過談話、廣播和電視節目來認識子宮外的世界,以及廣義上的世界,然後在狹小的空間裡憑他無限的想像力勾勒出事物的樣貌;從開頭的長篇大論,我們可以得知胎兒的神智及認知,是足以挑起這個重擔的。

  胎兒能感覺到有個陰謀正在形成,但因其受限的感知,讓我們對劇情的走向只能有模糊的臆測,當出現危險的訊號時,我們亦只能忐忑等待角色們將做何選擇;作者營造出的緊張感是細緻而不張揚的,連反轉都相當有格調。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蠻骨猶存》
by Jesmyn Ward
keywords 颶風、家庭
「孕育生命就是明白啥麼東西值得一戰,明白啥麼是愛。」

  作者的文字寫意優美,富含詩意及韻律,從最基本的──字與詞的揀擇與排列──便將我擄獲,而且出乎意料的易讀。

  故事的中心圍繞著住在密西西比州野林鎮的某個深膚貧困家庭,他們的生活條件與優渥二字相去甚遠,而且看起來很難更好,老爸傷了手指,女孩懷了身孕,屋子被颶風重創;你或許以為他們會如同泥沼裡的水分,無力地被重力拽向深淵,我卻見到他們齜牙咧嘴地甩動全身向上蒸騰,展現執拗得驚人的生命力。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領帶大叔》
by Milena Michiko Flašar
keywords 繭居、中年失業、傷痛
「如今我明白,不和別人相遇是不可能的。」

  敘事者與大叔在公園相遇,彼此素昧平生,卻聞出同類的氣息,那股被世界排除在外的邊緣人的氣息。

  兩人因罪惡感而遍體鱗傷,乃至於縮進小小的泡泡裡,經過一場接著一場的告解,漸漸地救贖了彼此,修復了彼此,父子感十足的友誼也間接療癒了讀者;這是一段很美的緣份,能夠因為與誰相遇而獲得重生,是十分難得的。

  作者為奧地利混血,想必受到母親的影響很深,才能用德文寫出這麼有日本風味的故事。我很喜歡她飽含詩意的文字。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星尾獸探險隊》
by 草山萬兔
keywords 奇幻、大自然、生物、冒險
「兩人的內心都是樂觀而開朗,充滿了平凡的希望。」

  故事的年代設定於1935年,那年龍二與小百合從小學畢業後就得去工作賺錢了,但他們都還想繼續讀書,因此鬱悶得不得了。兩人相約到河邊釣魚,聊到黯淡的未來相對無語,突然飛來一隻八咫鳥,不僅開口說話,還帶來了一封來自風叔叔的邀請函……。

  就像納尼亞或者宮崎駿,神奇的世界永遠向小孩敞開,龍二與小百合接受邀請前去拜訪動物專家風叔叔,竟就此與一群動物踏上不可思議的冒險,開了眼界也增長了勇氣;劇情有趣,還能提振讀者對於生態的興趣,書內的插圖也很漂亮。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如何不孤獨死去》
by Richard Roper
keywords 死亡、孤獨、謊言、療癒
「我們可能在第一個障礙就會跌倒。但我們可以盡力而為。」

  四十出頭的安德魯在公部門上班,他的辦公室負責處理公共衛生法案管轄底下的所有死者——亦即那些默默地死於家中的獨居人士——相關死後事宜,為孤獨死的人們辦理後事的安德魯本身也過著獨居生活,迴避社交,平靜無波的生活每日反覆循環,唯有黑膠唱片及火車模型為他的心靈帶來滿足;其實他還挺滿意這樣的生活,舒適圈狹小得令人安心,可惜他的靜謐人生不再平靜。

  故事在一種冷靜的荒謬中進行,一個微小的謊言意外擦出火花,最後延燒成難以收拾的災難。我很喜歡本書內斂的幽默風格。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really good, actually》
by Monica Heisey
keywords 離婚、友誼、自我修復
「hell was real, and this was it.」

  這本書寫的是一個年輕女人在婚變後收拾支離破碎的自我的過程,Maggie是那種你我身邊都會有的,忍不住想賞給他或她一個白眼的那種人物,真實到你很容易在她身上看到某某某的影子,煩得很親切;小說裡頭,朋友們體諒她經歷遽變,陪她療傷,聽她抱怨,豈料她耽溺於自身的悲劇,成癮於虛幻的假象,逐漸從一個譏誚風趣的smart-ass變成了嘴賤傷人的asshole。

  Maggie不怎討喜,卻很貼近現實世界,她的故事並未迎來奇蹟轉折,發展很自然,很真誠,也很真實。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為時間終結而作》
by Rebecca Rischin
keywords 歷史、二戰、音樂
「我譜寫這首四重奏曲,是為了逃離大雪、逃離戰爭、逃離囚禁狀態、逃離我自己。」

  《時間終結四重奏》誕生於二戰時期的八A戰俘營,由法國知名作曲家奧利菲耶.梅湘譜曲,是一首寫給小提琴、降B調單簧管、大提琴以及鋼琴的四重奏,分別由同為戰俘的尚.勒布雷、翁西.阿科卡、艾提恩.巴斯奇耶以及梅湘本人擔綱演奏,於一九四一年一月十五日在戰俘營內轟動首演。

  作者取材豐富詳實,論述卻是不可思議的有條不紊,文辭優美而且引人入勝,讀者必然會因有幸瞻仰這段歷史的真實容顏而深感敬畏。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在漆黑的夜晚,我離開了安靜的房子》
by Peter Handke
keywords 文學、魔幻
「朋友啊,你已經逸出了世界的界線。」

  毫無存在感的藥劑師過著遺世而平凡的生活,直到有天他循著慣例前往機場餐廳用餐後,在漆黑的夜晚,離開了安靜的塔克桑,車後還載著兩個外地人,好似一夥亡命之徒。自此,劇情走上魔幻寫實之路。

  我認為這是本不好推薦的書,本書的文字像詩句也像暗語,解讀空間之寬廣可真讓人無所適從,端看你願不願意花點耐性細細咀嚼,推敲破解,我個人是覺得這個過程挺有趣的,但最主要還是作者文字蘊含的獨特美感讓我駐足。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by 朴相映
keywords 同志、酷兒、愛情
「我以不是我的存在,什麼都不是的情況下,瞬間成為了他這個世界的一部分。」

  書中四則短篇描述同一人物的不同面相,一筆一劃纖細地勾勒出「我」的立體形象。作者並未賦予「我」明確的名與姓,雖然勉強可拼湊出主角似乎借用了作者的名字,不過與其說這個「我」是作者的影射,不如說「我」是相近世代人們的共同投射。

  因此這個故事,亦屬於那些失根的,找不到落腳地的,浮游在大都市裡的人們──我們的故事;讀至最末頁,書外的我甚至取代書中的「我」,難以自已地嚎啕大哭。


詳細心得▸ Plurk Instagram

購書:KOBO | 讀墨 | 博客來



|Bonus.加碼

《發條橘子》
Anthony Burgess


  描寫一個由暴力主宰的世界,是書單中最符合康丁斯基對橙色描述的作品呢!節奏明快,結構乾淨俐落,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因為實在太令人不適,即使是以暴制暴的部分也距離「大快人心」甚遠,非我族類。但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我想在於它的殘暴能夠喚起反思,確實有其價值存在。

#小説 #反烏托邦 #經典 #驚悚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單人房的天使》
はらだ


  失憶的天使 VS 生無可戀的前混混,是一部帶來救贖及淚水的好作品,而且作畫及劇情編排都極具水準,我想即使是非 BL 的讀者也能輕鬆入口,畢竟理解與救贖是能夠跨越任何類型,與所有人類產生共鳴的題材。

#漫畫 #BL


購書▸ 博客來


《餐桌上的語言學家》
任韶堂


  語言學是一門追本溯源的學問,也可以說,語言學是要研究字彙到我們口中之前所留下的碳足跡。作者選擇以人人都能產生共鳴的主題——美食——來切入,舉例生動又有趣,所以內容算是好入口好消化,是本滿親切的入門書。

#非虚構 #語言學 #歴史


購書▸ KOBO 讀墨 博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