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那些因為封面太美而買的書 ❸



個人喜好(0-5)
零度分離 ★★★★☆
瘋狂山脈(漫畫) ★★★★
勒卡雷間諜小說3本 ★★★★☆
從前從前,在河畔 ★★★☆


       終於,又累積到足夠的量來寫這個系列了,沒想到距離上一篇已經過了那麼久。實在是因為這次閱讀的書單中有兩項:零度分離勒卡雷間諜小說三本實在太消耗腦力了,雖然很喜歡,但隨時需要停下來整理一下思路才會花這麼久的時間吧(開始找理由)(謎:明明是因為讓很多書插隊的關係!)。


《零度分離》
by 伊格言


       這本書封設計真的很好看,金屬色的底和冷色系藍,很符合科幻小說的氛圍,紙質搭配相得益彰,內頁排版也好看;幾乎不看科幻小說的我就是一眼被封面吸引,再看到推薦就買了。這本名義上的科幻小說不聚焦在未來科技或是末日災難,而是更深一層的探討關於人類的心理層面問題,以心理學、生物學為基礎進行哲學思辯,對我相當具有啟發意義。

我忽然想到,套用數百年前古老的「六度分離」理論,人與人之間是「一度分離」;但如若我們將精神控制原型,甚或神蹟考慮在內,那麼個體與個體之間的常規分格依舊是一度嗎?抑或該說是零度?

       《零度分離》是書中書,是一本作者虛構出的人物Adelia Seyfried集結她的採訪而成的報導文學作品,裡頭煞有其事地完整收錄了序、六則主篇故事、以及一則附錄。作者的文字精練優美,深得我心。對於看到「科幻小說」而卻步的朋友們,我必須大力稱讚作者建構的23世紀看起來非常真實,那個世界廣泛應用的類神經生物看起來既實用可行性又高,而且故事聚焦在訪談主角的心理活動,故不會有你認知中科幻小說的距離感唷。

      後來看到一些讀者在討論對於特定篇章的喜愛度,我想了下,無法說我最愛哪篇,每篇都很有意思啊。像是《夢境播放器AI反人類叛變事件》中被監禁的反人類AI,他說因為沒有貪欲所以他們的生命會更加和諧快樂,「我清楚確知自己低度的求生慾、低度的繁殖慾。我對死亡毫無懼怕──」,Adelia反問,「所以,你沒有愛,對吧?」,AI首度無言以對。我想,人類的貪婪再怎麼醜陋,但人性內所包含的愛卻是最美好最珍貴的、成為人類最有價值的部分了。《再說一次我愛你》篇章內的Shepresa曾這麼說,「說話對人很重要嗎?愛或親密,對人類而言很重要嗎?…人類一直在索求著的,到底是什麼呢?…」,然而在她人性已滅失、意識短暫回來之際,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卻是鯨語的『我愛你』,是否,就是她找到的答案?在《二階堂雅紀虛擬偶像詐騙事件》中我們看到以愛的甜蜜為誘餌的詐騙案,愛能美好到,面對偽造的愛還能產生中毒般的上癮性?

      「如何拒絕神蹟?怎麼可能?夢境和現實實在太像了。」




《洛夫克拉夫特傑作集:瘋狂山脈》
by 洛夫克拉夫特、田邊剛(繪)


       克蘇魯神話是由作家洛夫克拉夫特著手建立的神話世界觀,日本漫畫家田邊剛把他的多部作品改編為漫畫獲得好評,獨步則選擇了《瘋狂山脈》這部作品翻譯出版。身為一個看恐怖電影會在關鍵時刻往邊邊看的小孬孬,看到這部標註為「驚悚漫畫」還有點緊張(那為何要買?還不是因為看到別人的實拍看起來很美~),但看完之後想說,嗯…也沒有很嚇人嘛,但閱讀當下的緊繃氛圍也是無法忽視的。

       如果對克蘇魯神話有興趣的話,一定要購買紙本收藏啊!紙本做得很精緻完全沒浪費田邊剛的精細畫功,書盒既漂亮又細功,印刷也是無可挑剔,當初還沒看內容,光是把他拆封一本本抽出來拿在手上賞玩,手感和視覺體驗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冷戰諜魂》、《鍋匠裁縫士兵間諜》、《間諜身後》
by 約翰・勒卡雷


       推出新裝版的這幾本封面真的深得我心,字體的顏色運用和封面插圖相輔相成、相得益彰,雖是比較簡潔的設計但很有質感,紙質的選擇也很適當,圓圓的書背很可愛(大概是個只有我懂的可愛的點)。

        唐諾為《鍋匠裁縫士兵》所寫的導讀中這麼說,像007那類型的間諜小說,世界是善惡分明的,龐德只需要聽從M的指示而行動,到處拯救世界;而勒卡雷筆下是「正常人」的世界,善惡永遠在討價還價中。題外話,我原本期待傳說中的喬治.史邁利會是像我們家Jason Bourne那種高大帥氣的硬漢角色,但作者很不留情地破碎我的幻想泡泡,「矮胖結實」、「圓圓短短」........好哦,果然是「正常人」...

       勒卡雷的間諜小說出名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他自己是真.間諜退役的,所以細節很具體、劇情讓人感覺寫實,雖然勒卡雷不免感到厭煩:「我明明寫的是虛構小說,卻只能無能為力地看著各大權威宣布它是真實故事」,只能說這是太會說故事帶來的沉重負擔吧(笑)。

       《冷戰諜魂》平舖直敘乍看是個簡單的故事,但發展到尾聲會像利馬斯一樣覺得被狠狠擺了一道,尤其那臥薪嘗膽的許多年在一夕之間變得可笑,戲劇張力在末章衝到滿格。從利馬斯的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可信卻也不可信,以為自己縱觀全局步步為營,殊不知自己只是別人計畫中的一個棋子。

        書前的推薦序,建議故事看完後再閱讀,他把這整個騙局分析得很透徹,我就不獻醜了,因為我跟利馬斯一樣是個庸才,察覺不到沉潛在檯面下轟轟作響的陰謀。

       《鍋匠裁縫士兵間諜》的史邁利與利馬斯相反,史邁利熟知政治遊戲之運作,所以他能用更通透的眼光在重重迷霧中挖掘真相。故事是關於被踢出圓場的史邁利被高層找回去揪出「地鼠」,亦即俄方潛在他們機構的高級間諜,書名為五個嫌疑人的代號,來自於英國童謠。史邁利邊檢視內部歷史文件,一邊搜尋他自己的相關記憶,再搭配一些證人的口述回憶,在這些片段中抽絲剝繭,非常燒腦,相關人物太多了,中途只好開始寫筆記…。

       《冷戰諜魂》寫於1963,作者在2017年寫了故事的後續《間諜身後》,一樣非常精彩。這本是以貴蘭姆為第一視角來描述的,很多年以後柏林圍牆倒了、冷戰也結束了,利馬斯的兒子出面控告政府,指責官方是害死他的父親的兇手,雖然看似轉型正義,但他其實是想向政府勒索金錢。

       情報局避免事情鬧得太大,把退休的貴蘭姆召喚回來,以挑剔苛刻的態度重新調查事件經過,都搞不清楚軍情六處還是利馬斯之子才是貴蘭姆的敵人呢。同一個事件,但因貴蘭姆是當時「天賜行動」的核心成員,故能以更透明的角度來檢視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及幕後人物的操作手法。

       我喜歡淡又有餘韻的收尾,貴蘭姆的華麗時代落幕了,我們仍無從批判對錯,是非善惡模糊的界線發人省思。







《從前從前,在河畔》
by 黛安‧賽特菲爾德


       非常喜歡這本封面的插圖,但實書的紙質和圖案不相襯,覺得可惜。推薦大家購買電子書。

       雖然我不是家長,但看完的時候莫名想著:頗適合當作青少年讀物呢。故事線易懂、善惡有報、主要角色也許怪異但都是好人、溫馨點滿多的。

       這是在泰晤士河某條支流的流域所發生的故事,19世紀的鄉下村莊帶點神秘色彩,居民迷信、容易相信傳說或任何補風捉影,所以本書主線劇情雖然是懸疑故事,更像是鄉民們根據線索發想的說故事大賽,大家各自選擇能說服自己的版本去相信,而事實的真相,則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揭露。

       故事是一個沒有呼吸已冰冷的小女孩和一個身受重傷的男人被送進天鵝酒館,大家手忙腳亂一陣子後開始猜測兩人的來歷,也請來醫術專精的護士來幫忙,但當護士確認各項生理指標認定死亡後,女孩卻突然開始呼吸,死而復生的故事傳開後,有三組人馬飛奔來「認領」女孩。

       一組是兩年前愛女被綁架失蹤、陷入憂傷的夫妻;一組是才剛發現不肖子疑似生了孩子,前去找人時聽說孩子被母親丟到河裡淹死,正傷心著就聽到了傳聞;最後一組,壓抑著許多黑暗經歷的女子,堅信復活的女孩是她的妹妹。究竟,真相是?

       三組人的故事都挺有意思的,以不同的角度探討家庭不同層面的問題:始終無法走出傷痛而彷彿隔道牆的夫妻/明明灌注大量的愛給孩子,孩子仍然走偏了的父親的憂傷/從小被繼兄欺壓至今卻永遠忘不了童年創傷的成年女子,而最後他們都走出了自己的陰影。整體而言並不特別鋒迴路轉,而是溫馨及治癒。

       作者把村民與泰晤士河緊密相依相存的情感、以及村莊的神秘感和童話奇幻色彩塑造得很好,讓人對於泰晤士河心生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