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凪良汐《流浪的月》.事實與真實截然不同



作品 《流浪的月》
類別 文學小說、日本小說、翻譯文學
作者 凪良汐
集數 全一冊
出版社 悅知
購買處 博客來
keyword 戀童、綁架、陰影

對不起!我在心中道歉。
我要丟掉別人可貴的善意。
因為這些善意絲毫不曾拯救過我。

  你有沒有想過:你以為的客觀事實並不客觀?

  更紗的家庭很幸福,母親擁有自由的靈魂,父親慈愛又寬容,更棒的是父母十分恩愛而且不吝表達他們的愛,雖然在僵硬保守的日本文化中顯得格格不入,但因為有父母撐腰,更紗對別人的排斥不以為意。她以為這樣的日子能夠長長久久,直到父親病逝、母親傷心離去,她不得不依附阿姨一家生活,不得不遵循一般人的生活規則,例如:再也不能把冰淇淋當晚餐。

  接著九歲的更紗被綁架失蹤,轟動社會。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小學生家內更紗於放學後被一名大學生誘拐,監禁了兩個月後終於獲救,然而更紗小朋友疑似對犯人產生斯德哥爾摩情結,犯人被逮補時不願與之分離,心理師更透露,諮商時問及性方面的問題,更紗恐慌到無法回答,究竟這兩個月發生了什麼事,不言而喻…

  以上為大眾所看到的一切,但這些只是事情的表像,事實與真實截然不同。 

真實① 那是更紗在父母離開後心靈上最自由的兩個月,長大後困在社會規則的她時常想起那美好的歲月。 

真實② 性騷擾她的人是阿姨的兒子,也就是更紗的表哥,她每天都不想回到那個家,在她痛苦難當時大學生(文)收留了她,不管怎麼說,文確實拯救了她。

| 無法言說的真相 |

  為什麼更紗沒有說出真相呢?因為沒有人要聽。諮商時她無法把被表哥的事實說出口而感到恐慌,心理師於是擅下結論,更紗立即發現她害文陷入窘境,卻因落入更深的恐慌而無法開口。長大後她也試圖向有結婚意願的男友坦白十五年前的真相,但才說了兩句男友就擅自做結。沒有人要讓她說,沒有人願意聽。

  從以前開始,我說的話就沒有人聽進去。透過「體恤」這層多餘的濾網,我只是笑,就變成「妳是不是在勉強自己」,只是低頭,就被揣測「是不是過去造成了心理創傷」,並貼上小心搬運的標籤。

  只要不偏離多數人心中「無能為力而順從的被害者」形象,乖乖當個可憐人,別人就會對我非常好。社會並不冷漠,反倒是充斥著無處宣洩的關懷,我已經快要窒息了。


| 瑕疵品 |

  受害者=瑕疵品?不論真實如何,更紗的確被大眾視為受害者,然而她受到的待遇是人們以關懷善意把她孤立為異類,把她從這個世界上排擠出去,表哥的骯髒話語反而一針見血地點出眾人心中的想法:「妳被拐走的期間,被玩得差不多了吧?」

  發現世人居然連對著被害者都橫眉冷對,我陷入愕然。他們以體恤、關懷這種善意的形式,在我身上從頭到腳,每一處都蓋下了「被玷污的可憐女孩」的印章。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好心人。確實,我受傷了,但傷害我的人不是文。

  明明受害的是她,卻被當成瑕疵品,同事這麼說:「雖然控制欲有點強,不過,嗯,這是一種愛的形式嘛!像我跟妳這種女人,結果不是都得靠老公嗎?」——因為被玩過,所以只能要求次等的嗎?談結婚的男友跟她說,他跟父親報告過她的事了,在他稱讚過她有多能幹後,父親「諒解」了——因為被玩過,所以即使她什麼都沒做還是得乞求他人的原諒嗎?

  這就是為什麼,被性騷乃至於性侵的受害者有多麼難以說出口,光是跟那種事件標題連結在一起,你就是有瑕的了。

| 自由 |

  成人的更紗幫同事顧小孩,她也給予女孩自由,想吃垃圾食物就吃吧,想吃冰淇淋當晚餐也沒有問題,提及小時候被阿姨禁止的事,更紗說,她現在隨時都可以吃冰淇淋了。女孩問:「長大以後就可以不用守規矩了嗎?」

  更紗答:「遺憾的是,長大以後,會受到比現在更多的規距束縛。」

  ——本來不懂這種主題為什麼是美食封面,讀完後好喜歡封面啊!


  凪良汐(凪良ゆう)很會描寫人性的灰色地帶,那些不算犯罪卻也不能明說的小小之惡。從他的《美麗的他》就這麼覺得了,但也許耽美小說必須專注刻劃主角,屬於一般文學的《流浪的月》在這一點上發揮得更好,每個角色都有屬於他的善惡面,凪良汐以清淡自然的筆鋒,把真實的人性一針見血地描繪出來,讓你對其中任一角色必然有所共鳴。


書摘

暖風吹了進來,人工葡萄香逐漸充斥整個房間,我也好像快嗆到了。只能說是葡萄,卻又不是葡萄的冒牌貨香味。 愛情或許也是這樣的。世上「真正的愛」能有多少?與愛情極為相似,卻又不盡相同的感情是否更多?每個人都隱約察覺了,但不會因為是冒牌貨就把它丟棄,因為真正的愛太難得了。所以把到手的感情當做真愛,決心為它殉身,或許這就是婚姻。

媽媽交了男朋友,總算不哭了。男人很溫柔,但不是爸爸。我生氣地問媽媽:「妳已經忘掉爸爸了嗎?」結果媽媽緊緊地抱住了我哭著說:「我怎麼可能忘了他?」 「就是因為忘不了、因為太痛苦了,所以才需要甜蜜的糖果。」 媽媽說男朋友是糖果。我心想原來如此,只要吃冰淇淋和巧克力,我也能稍稍減輕一點悲傷。我問:「那爸爸也是糖果嗎?」媽媽又哭了,說:「阿湊是飯,人沒有飯就活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