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凉蟬《非正常海域》.幸好我們的海域都不正常



作品 非正常海域
類別 耽美小說
作者     凉蟬
集數 三冊
keyword 奇幻、哨嚮、特殊人類、心理學、懸疑、刑偵
購買處     墨扉賣場

       凉蟬的作品比較慢熟,就我看過的兩部小說:《流浪行星》和《非正常海域》,都是建築在架構龐大的世界觀上(神奇的是,這兩部世界觀是相通的),因此需要一點時間堆砌與熟悉;然而越往下看越感到佩服,這樣大格局的故事結構竟然相當完整、邏輯也十分嚴謹,我感覺我自己的「精神體」深深潛進了角色們的「海域」當中,難以自拔。


哨兵與嚮導

       說寫的是「哨兵嚮導」設定嘛,似乎太狹窄了,凉蟬把她的哨嚮宇宙擴大為特殊人類與普通人類共存的世界,而哨兵和嚮導只是「特殊人類」其中之一,其它尚有地底人、血族、半喪屍化人類、狼人、茶姥等等不同的種族,但只有人數最多的哨兵及嚮導擁有具象化的「精神體」,還有代表他們精神世界的「海域」。

       主要角色秦戈是嚮導,同時也是全中國極少數取得資格的精神調劑師的其中一位,精神調劑師負責疏導及調節哨兵及嚮導的海域,以我們的世界來看,像是諮商師這樣的角色吧。事實上凉蟬也用「海域」來代表精神世界/心理狀態,而精神世界是怎麼影響到人格發展,或者說個人經驗如何形塑海域,則是作者想要探討的。對照後記來看,這個概念是由凉蟬的自身經歷延伸出的,她曾被抑鬱症纏身、之後學會與病症共存,甚至還考取了諮商師執照,凉蟬在這方面的情節也就能設定得較為具體、有深度。

       我很喜歡下面這句話,每當看到秦戈說海域可以不那麼正常就讓我感到十分安慰,這代表我們可以不用那麼完美、我們可以多包容自己。

沒有人的『海域』是絕對正常的。焦慮、恐懼、遺憾、不甘……這些負面的情緒都會在『海域』裡留下痕跡。

劇情走向

       這個故事就像是奇幻版的刑偵劇,秦戈和謝子京隸屬於應急事件與危機處理辦公室(簡稱「危機辦」)的精神調劑科,除了辦公室本身的業務外也經常支援刑偵科調查海域異常的特殊人類,各種大大小小的案子慢慢讓多年前「鹿泉案」的相關細節和人物浮出水面,而鹿泉案是鯁在精神調劑科伙伴們人生中的重大案件,大家於公於私都想把真相找出來。

       另一方面,原先於前線執行任務並屢次建功的優秀哨兵謝子京,在被發現海域不正常而面臨被辭退的局面之際,危機辦主任出面把人要來,讓他加入精神調劑科的團隊,秦戈如何探索及修復謝子京的海域,亦是本書劇情的重要一環。

文筆

       我真的很喜歡凉蟬的文筆,她嫻熟運用了許多文學技巧,例如,這部作品的文字很有季節感,隨著劇情流動即能感受到季節變化;視角轉場也很有電影的鏡頭感,鏡頭的遠近景一切換就換了場景;而關於海域內的描述也十分美,每個人的海域都像是各自遺世獨立的樂園,各有特色,外在經歷以及與他人的交流會讓海域產生變化,下面這段就是秦戈和謝子京初次親密接觸時,秦戈的海域發生了澎湃反應。

綿延的山嶺永遠被寶藍色的夜空籠罩,星辰永遠接連不斷地墜落,在山巔砸出轟然大火。但這一次,他看到自己的「海域」裡,頭一次出現了狂風與巨浪,淹沒了所有他看不到去不到的山腳。水淹沒了他,又托拱起他。水是熱的,水是冷的。水是他的哨兵,水是命運。

人物塑造

       《非正常海域》的主要角色們都很討喜,用動物來說明的話嘛,有怕生膽小的長毛兔、威風凜凜的巴巴里獅、看來無害卻致命的沙貓、萬眾寵愛的熊貓、自卑但其實很夢幻的劍吻鯊、看來高冷骨子裡卻是個貓奴的狼人,這些角色們互相碰撞的火花有時讓人眼冒愛心,有時讓人噴笑,非常可愛。

       還有一位貫穿全書、看來很ㄎ一ㄤ的神棍青眉子,原先還以為他是專門出場搞笑的,誰知他也曾在鹿泉案軋上小小一角呢!而且青眉子出乎意料的有溫柔的一面,很喜歡他下面說的這些話。

「對我們來說,命運是選擇和被選擇的過程。生命是被別人挑揀過的,但我們的選擇能改變它原本的路徑。」青眉子看著海童筆直的背影,又抬頭望向頭頂的天空,「我不知道我的預言對人來說是好是壞,至少我救了他,我不後悔。如果他擁有幸福和快樂,那一定不是因為預言主宰了他的命運,是他自己左右著自己的人生。」


Details


       字體、圖樣設計都融合了書中的多種元素,非常俏皮。






       最有意思的是蝴蝶頁的設計,三冊的蝴蝶頁都有一扇門,但第一頁是門是緊閉的,只有二三集可以打開,而門後是謝子京的海域。三集分別展現他的海域變化,從一個封閉的小房間,到一片廢墟中遠方有著接近不了的微光,最後到修復後想帶秦戈逛的雪景。下圖為第二集。




銷售圖宣

       放一下出版社預售時的圖片宣傳,給大家參考整體設計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