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我愛的外曼作者之:羅莉塔雀斯(Loretta Chase)



        在翻書櫃的時候發現羅莉塔雀斯的書,試著回想劇情…欸,腦中一片空白。想必當時我並不太喜歡以至於沒有一絲印象殘存,好奇之餘重讀了《惡棍候爵》及《好個惹禍精》…結果竟然欲罷不能,立刻把沒收到的舊書從讀冊、蝦皮等地收齊,還買了尚未有譯本的原文電子書。可惜比較久以前的書能收到的書況都差強人意,讓我這對書有潔癖的人很想穿越時空掐死過去不識貨的自己。

        羅莉塔雀斯一樣是位擅長歷史羅曼史的作家,她的故事該怎麼說,比較奔放?還有點失序這樣(這樣是怎樣),也許我已經到了可以包容這樣的奔放的年紀惹吧,甚至還能帶著興味享受這些不會出現在我生活中的小失序。除此之外她的故事還特別帶有異國風情,故事背景橫跨歐洲各地,英國、法國、義大利再擴展到埃及,人文風光描述得栩栩如生,連英國的鄉下也寫得生動迷人,很有促進觀光的效果。

        她的男主角通常帶有明顯的缺點,有點大男人、浪蕩,但他們的劣根性從沒傷過女主角,腦袋聰明而且肌肉很多(讚),完全是男性費洛蒙旺盛的可口型男主;最棒的是發現自己愛上女主角不會做無謂的推拉、逃避,直接了當地面對。女主角的塑造則是羅莉塔雀斯比較獨特的地方。瑪莉貝洛曾在訪談說她的女主角儘量符合那個時代會有的女性,但是個性上比較剛強獨立,類似珍奧斯汀筆下那類型的,而羅莉塔雀斯的女主角就像是現代女性的靈魂裝到幾百年前英國女性的軀體裡一樣,活在那時代當然覺得四處受困,但鬥志十足,而且職業種類很多(在歷史小說中非常難得)。她們若是活在現代可能就會是了不起的學者或是某某集團CEO吧。

「這是我唯一、也是最後的冒險機會,」她說。「全家人都被我闖的禍煩死了,韓克爺爺奶奶堅持我要結婚。只要他們開始堅持,其他人最好別再抵抗。你知道他們多麼擅長讓每個人結婚,安定下來。我將必須找個人結婚,當個妻子和母親。安定、安定、安定。我將再也沒有機會作任何有趣的事,永遠沒有。」

 

「我願意放棄一切,如果可以在街上跳舞。」她說。「但我永遠沒有機會。我或許幸運地墜入愛河,嫁給哪個可憐的傢伙,因為我不能讓家族蒙羞。我將變成某人的妻子和他的子女的母親,我將永遠無法成為其他角色、做其他事情。當然,除非他死了,讓我變成有錢的寡婦,過著曾祖母那樣的生活─可是不行,那也不可能,因為女人再也不能那樣。就算可以,也必須非常低調,而我從來不是低調的人。」─《醜聞女王》

        《醜聞女王》女主角莉薇是標準闖禍精(第一次出場是《模範爵爺》女主角的女兒),也許很多人不太偏好這類型女主角,但這本在刻劃莉薇的心理方面滿細緻的。莉薇擁有自由的靈魂,小時候的夢想是當騎士,她聰明的腦袋總是能洞見事實,在《模範爵爺》中還是孩子的她就清楚認知她和母親的現實:

莉薇很清楚原因:她們太窮了,窮人通常不快樂。會挨餓、會生病,很多人住在最骯髒的房子或工廠裡,或是欠了錢被關進牢裡。有些窮人會騙人,甚至搶劫或殺人。結果壞窮人被丟進監牢、流放或吊死。至於好的窮人,下場也跟做了壞事差不多。當窮人不但很麻煩,而且被人看不起。    ─《模範爵爺》

        那時的莉薇立刻採取行動來改善現實,雖然過程一團亂但結果是好的(笑),長大的她也再度認清現實,儘管已成為有錢有地位的貴族繼女,但女性能擁有的自由比她想要的仍是少之又少,再怎麼有錢仍然單身的她不能像瑞麟一樣到處冒險旅行,而她是那麼嚮往瑞麟信中描述的埃及。她和瑞麟是從小認識的朋友,《醜聞女王》淡淡地描述她一直以來鍾愛著瑞麟,小心翼翼地收藏著瑞麟並不那麼精心留下的禮物,但她知道埃及是瑞麟的一切,所以她藏起這份感情,支持他、甚至捍衛瑞麟的自由,當莉薇被瑞麟指責任性、愛闖禍時,我都為她覺得好心酸啊。但我滿喜歡莉薇和瑞麟每次吵架的情節,對白寫得很棒,把真心話都吼出來了,感覺得到火花在兩人身邊亂竄。

        同是辛家系列的《妙小姐》這本對我來說娛樂性質很高,很多地方讓我看了很想大笑,但這本評價很極端,不是很喜歡就是很討厭,有可能是這本設定上很反傳統的關係,我常常有男女主角交換當的感覺。辛勵思是大眾認知的戰爭英雄,但他心裡一直覺得自己是冒牌的,根本不是什麼戰爭英雄,而因為在戰場上受傷跛腳導致心理上的補償作用,他在衣著上花費特別多功夫,訂製了一堆高級衣物讓他老爸看到帳單使計想把他’嫁’出去(無誤)。

        勵思決定和好友闖出一翻自己的事業因而與女主相遇,他們一開始的立場是針鋒相對的,當女主角發現勵思難以忍受她過時的打扮時,她刻意穿得更醜、髮型弄得更糟來折磨他,真的超好笑!女主角沒有精於時尚一部分是因為住鄉下沒人看她,一部分是因為她是父親產業的實際經理人(而且還經營得超好,根本超級CEO無誤),太忙沒辦法顧及,也不想弄得太美讓和她做生意的男人分心。

        女主角的總裁手腕還包括兩人第一次親密是她逼男主上床(勵思因為禁慾太久女主角一摸到他就射了讓我笑瘋),兩人決定結婚後,結婚書約也是她擬的,勵思根本沒仔細看因為太複雜,後來發現女主角寫了超高額嫁妝讓他大吃一驚(男主老爸笑開懷)。女主角表示:「因為養你很昂貴」。

        雖然我寫成這樣,男主角還是滿有男子氣概的啦。《妙小姐》還討論到男人的恐懼這個議題,勵思在戰場上受傷後在軍醫那裡體會到難以忍受的恐懼,雖然表面上竭力隱藏,但一直讓他引以為恥,對於戰爭英雄這封號更排斥。最後他與朋友討論在軍醫那治療的情形時,朋友說那時候他也快嚇死,兩人的對話非常可愛。

        其他值得推薦的作品還有場景在埃及的《奇先生》,非常冒險刺激;男主角很欠揍的《好個惹禍精》,男女主角的火花非常強烈;男主角很欠揍+1的《惡棍候爵》,這本也滿好笑的,其他本也滿好看的,包括最新的女裝苑系列,以服裝設計為主題,完全不一樣的領域。她的故事每本都有其獨特性,又有屬於羅莉塔雀斯的幽默感,不枉我全收齊啊…啊,除了《情迷威尼斯》,因為在WRN的評價實在太不妙了,我到底該不該收XDDD



follow 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quote

  ⌜ 熾烈的愛情故事被巧妙地放進雨滴之間的空隙,隨著暴風雨終結而散失不見。
  從酒瓶裡精巧地倒出悲劇,搭配憂鬱和上好起司,若有所思地小口啜飲。⌟

Instagram